中國赤貧1.5億人 1天賺不到1美元


中國赤貧1.5億人 1天賺不到1美元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1/25 04:11



自由時報記者蘇永耀、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富商陳光標將率團來台捐出五億台幣的現金,引發關注,但中國貧窮人口高達一億五千萬人的現況,更值得中國富豪關切。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去年發佈的官方數字顯示,依聯合國一天收入不到一美元的貧窮線標準,中國有一億五千萬人,這個數字已佔中國總人口數的一成以上,若加上在貧窮線邊緣的數億人口,中國的貧窮問題十分嚴重,加上貧富差距拉大,已成嚴重社會問題。



貧富懸殊 1%人口掌控41%財富



根據聯合國過去的定義,凡是一天所得不超過一美元,就屬於極度貧窮人口(俗稱赤貧),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將標準調高為一.二五美元;中國官方稱有一億五千萬人民低於聯合國標準,也就是他們的年所得還不到三百六十五美元(若以一比六.六匯率計算,約合二千四百零九元人民幣)。



若是以部分國家已調整的新貧窮線(即每天一.二五美元)計算,年收入在三千零一十一元人民幣以下的人,都會被列入貧窮人口,中國貧窮人口數字更高達數億人,遠高於官方數字。



世界銀行去年的報告指出,相較於資本主義國家的美國由五%的人口掌控了六十%的財富。號稱社會主義國家的中國,卻由一%的人口,掌控了四十一.四%的財富。極少數人掌控財富,這就是中共號稱的崛起大國。



中國政府的國家貧窮線標準,一九九○年是定在三百元人民幣,一九九六年調為六百四十元人民幣,二○○六年調為六百八十元人民幣,二○○八年底再調至一一九六元人民幣,今年則以每年每人一千五百元人民幣計算,估計中國貧窮人口仍高達一億人,這項標準比聯合國所定義的一天一美元低,更低於部分國家採用的每天一.二五美元最新貧窮線標準。



中國多位學者倡議要求比照國際標準,調高貧窮線,以照顧在貧窮線上掙扎的窮人。



若以新的貧窮線標準計算,中國貧窮人口將高達數億人,這麼多的人每天只能用三十元上下新台幣過生活,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現在的中國,正是中國網路上形容的「有人一餐萬金,有人溫飽不濟」。而這位將要來到台灣「撒錢」的中國富商,過去也幫助過大陸窮民,但杯水車薪,還有許多中國人民活在赤貧中,更需中國富豪們慷慨捐輸。





  • 留言者: 孟捷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7-31 22:30:30

中國平復差距大,有錢的就超有錢


沒錢的就有一餐沒一餐的


真可憐~~


我自己是處在環境還不錯的家庭,


自己想到真覺得自己好幸福


3餐溫飽,夏天有冷氣吹,還可以吃冰


要什麼有什麼,生活中從不缺些什麼~


每天都活的很快樂,但.....那些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的人呢?


每天過著不如人的生活,好可憐


一雙鞋穿到破掉了,腳都磨破皮了,卻沒錢買一雙新的~


生病了,也沒錢看醫生


做為母親的一定覺得心如刀割吧!


看到這些,覺得我應蓋要更知足一些!


不浪費,真惜身邊所擁有的~


把握當下的美好^^


205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