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 引爆全球糧食震撼

極端氣候重創全球主要農業生產大國,美國中西部遭暴風雪侵襲,歐洲也陷入寒冬,中東地區下起冰雹,引發供應短缺疑慮,黃豆、玉米應聲上揚,棕櫚油創30個月新高,柳橙汁期貨也刷新三年紀錄。糧價狂飆意味著全球即將面臨一場糧食震撼。

美國中西部與美東地區相繼遭到風暴雪侵襲,幾乎全美的航班都大亂。盛產柳橙和草莓等水果的佛羅里達州因氣溫驟降,州長克里斯(Charles Crist)13日宣布佛州進入緊急狀態。消息公布後,柳橙汁1月期貨價格13日在美國洲際交易所(ICE)盤中大漲6.2%,達到每磅1.706美元,刷新2007年5月以來的紀錄。受供應緊縮疑慮影響,該期貨價格今年來已大漲32%。

隨著反聖嬰現象發威,全球各地天候都出現異常。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先前就以農作歉收為由,預估今年糧食將短缺3,740萬噸,為三年來首度供不應求。

馬來西亞和印尼兩大棕櫚油生產國在大雨肆虐下,11月產量銳減11%至146萬噸,為五個月來最低;庫存量也減少8.7%至164萬噸,為四個月來首度下滑。

受供應緊俏影響,棕櫚油2月期貨13日盤中最多上漲1.3% ,達到每噸1,174美元,創30個月來最高;今年來棕櫚油已暴漲38%,連續第二年走揚。

吉隆坡益資利資本公司(ECM Libra)分析師程伯納說:「由於大雨持續重創農作,12月的預估產量並不樂觀,而且棕櫚油即將進入供應淡季。」據彭博資訊統計,包括一籃農作物和棕櫚油的價格,從50周均線突破100周均線後,至今共上漲近50%。過去十年內曾兩度出現這種情況,接下來兩年糧價繼續暴漲二至三倍,然後才登頂。如果歷史殷鑑可循,為來全球恐將面臨另一波糧食震撼。

FAO經濟學家阿巴斯安說:「我們最擔憂糧食庫存不足,目前的庫存無法因應明年農作大幅歉收的情況。」

他指出,先前俄羅斯乾旱導致農作嚴重歉收,刺激小麥價格今年8月衝上兩年高峰;玉米價格也從去年6月的谷底回升七成,「這一切顯示幾乎所有主要農作都供應緊俏,因此只要其中一種出現歉收,就會牽動其他作物的行情」。【取自聯合新聞網】2010/12/14



  • 留言者: ☆小荍♀~
  • Email: j86020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1-02 11:47:19

美國最近下大雪


再加上龍捲風


災難連連


好可憐喔


但是 我還是很愛美國


J208 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