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高」首映會─靈魂的旅程 部落返鄉共慶耶誕

由部落出發巡迴世界各地再回到部落


大台灣 更新日期:2010/12/26 12:54 蔡聰挺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蔡聰挺】



  靈魂的旅程是一部大部份場景都在新竹縣尖石鄉新光、鎮西堡拍攝的電影,由陳文彬執導、楊蕙如製作,歷經半年的時間下鄉巡演宣導,以及參加德國曼海姆影展、新加坡影展等國際影展中獲得亮麗的成績,在2010聖誕夜曾在新光部落舉行首映會,與曾經參與演出的族人共同分享大家打拼的成果,並在尖石鄉文物館先舉行記者會。



  雪霸國公園管理處長陳茂春表示,在聖誕夜史上最高的電影首映會將在尖石鄉新光、鎮西堡部落舉行。看過靈魂的旅程之後,會讓人回想很久。這是一部以泰雅古訓為出發點而拍攝的電影,呈現人與土地的關係,因為拍片時深入山區,將台灣的山川、雪霸的景色介紹給觀眾,風景之美令人讚嘆,同時將泰雅文化、自然資源推向國際,有利台灣的觀光事業。雪霸國家公園與原住民合作共管的角色將繼續扮演。



  新竹縣尖石鄉長雲天寶表示,非常感謝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陳處長對土地及族人的認同,彼此溝通了解。靈魂的旅程這部電影雖然還沒看過,但是由簡介,知道電影所呈現的情節,好像是自己生長的年代,有很深的感觸。自己在15歲時離開部落,但是小時候常與老人家在一起,經由老人家的口述,知道以前長者講了就算數。後來日本治理台灣,以及政府遷台,開始砍伐深山的樹木,1981年左右更加大量砍伐,可能因而引起以後的一些問題。法令規章也取代口頭約束,年輕一輩在部落外受到的沖擊,語言、文化的解體,是一項值得注意的問題,希望看過這部片子的人們,能多深思。



  楊製作表示,這是一部心靈探索的電影,了解心裡真正的感受,不只屬於原住民,也屬於探索心靈的人,不只是原住民的故鄉,也是所有心靈的故鄉,內心真正的歸屬。在國外展出時,風景美、音樂美,都打動很多觀眾的心。陳導演表示,靈魂的旅程由尖石長出來,就要在尖石首演,這是一貫的作法。這一部電影一開始就經過嚴謹的考證,包括衣服的式樣及布料,並與族人討論,而舊部落的找尋及搭建就花了三個月的時間。之後試鏡、找人、訓練等,還有分工、分組,由長老帶着,自己蓋房子、自己演。其實這就是記錄下部落傳統的文化。過程比結果重要,這就是道地的文化創意產業、生態智慧,值得大家到舊部落參觀,也是推動部落觀光的有利資源。4年繞地球一圈,再回到部落,這是一部部落的作品。(攝影/蔡聰挺)


 


史上最「高」首映會─靈魂的旅程 部落返鄉共慶耶誕


大台灣 更新日期:2010/12/26 12:22 魏攸芳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魏攸芳】



  多數場景在新竹縣尖石鄉拍攝完成,由《不能沒有你》男主角陳文彬執導,卡神楊蕙如擔任製作人的電影《靈魂的旅程》,歷經半年的下鄉巡演宣傳、以及參展德國曼海姆影展、新加坡影展等國際各大影展獲得亮眼成績後,於12/24(五)回到電影拍攝地新竹尖石鄉舉行部落返鄉記者會,並將在晚間上山,出發回到電影中搭設泰雅古部落場景的新光、鎮西堡部落,和曾經參與演出的族人們一同舉行台灣電影「史上最高」的耶誕首映會!



  《靈魂的旅程》鎮西堡深山搭景重建泰雅古部落樣貌,並細心考據劇中的服裝、道具、美術及語言等。導演陳文彬以泰雅的「古訓」為戲劇核心,同時更取材近年台灣政府拆遷都市原住民事件,一方面藉由古訓內容中的故事,呈現長期以來原住民族對待生態、自然與土地的特有文化認知及價值觀;一方面也探討現代社會中人和土地的關係,試圖呈現在多數族群與少數族群間的文化差異下,國家機器壓迫少數族群生存的議題。



  製作人楊蕙如表示,這部電影在德國曼海姆影展的反應非常熱烈,由於有不少場景在雪霸國家公園的深山內拍攝,許多歐洲觀眾被片中壯闊的自然景色所感動。



  《靈魂的旅程》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輔導、投資,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陳茂春表示,期望能透過這部電影,讓國際及國內的觀眾認識到泰雅生態文化的智慧與美麗,以及雪霸國家公園珍貴的自然資源。曾贊助此片部份後製費用的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曾煥鵬、新竹縣議會副議長林為洲也到場表達歡迎與鼓勵,祝福《靈魂的旅程》可以在未來持續大放異彩,讓更多人知道新竹的自然美景與珍貴的原住民文化。(圖/雪霸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