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發現臺灣長耳蝠








雪霸國家公園的蝙蝠研究又有了新發現,研究人員利用無線電追蹤技術,在中海拔的雪見遊憩區闊葉森林中尋找蝙蝠,發現牠們住在天然的小樹洞或樹皮裂縫中。

經過3年的生態調查,在雪見地區除了蝙蝠物種多樣性為台灣已知報告中之罕見,而其中數量最多的蝙蝠(優勢種)為台灣長耳蝠,是屬於台灣特有種的中高海拔山區森林性蝙蝠。因此,雪管處研究人員首先選擇這種有著長長耳朵可愛造型的台灣長耳蝠作為研究對象,在牠們的身上裝了重量僅0.3公克的無線電發報機,以無線電追蹤技術找尋蝙蝠白天的棲所。

研究人員背著無線電接受器穿梭於雪見地區的闊葉樹林內找尋蝙蝠蹤跡,終於發現牠們的藏身處,均位於樹幹上的小樹洞裡。連續幾天,有些個體會每天換樹洞棲息,有些會好幾天都住在同一個樹洞中。這些樹洞均非常狹小,有些甚至只有一根指頭的寬度,而有些甚至位於5公尺以上的樹幹上。調查人員在其中一個距離地面只有約1.5公尺的狹小樹洞中,竟然發現一共棲息了4隻台灣長耳蝠,而樹洞裡除了身上戴著無線電發報機的個體,另外3隻中,有一隻亦為曾經被捕捉過而且上有翼環標記。

雪管處表示,這個重要的發現,是國內首次記錄到並確認台灣長耳蝠的自然棲息地點,雪管處將繼續進行蝙蝠的無線電追蹤研究,並分析這些棲所的特性,以累積更多資料並期待新的發現,將來亦可提供森林的經營管理與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重要參考資料。【取自大台灣旅遊網】

 2010/11/28



  • 留言者: 13lina
  • Email: lina503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23 23:10:04
我覺得除了很久以前曾看過一次蝙蝠
之後就不曾看到了
所以牠是一種十分稀奇的生物
沒想到高海拔的地區也會有蝙蝠出沒呢!
J1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