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貿易協定所賜 土耳其新絲路興起

土耳其東南部的邊界城市加吉安特,過去就是古絲路上的一站,繁華一時。現在拜區域間自由貿易協定之所賜,商業大盛,儼然成了新絲路上閃亮的一顆星。

位在土耳其東南部的加吉安特是古絲路上重要的貿易站。城郊到處可見歷史的遺跡,城裡還有人遵循古法,以手工編織羊毛地毯。但越來越多人改以機器生產地毯,加吉安特成了土耳其地毯出口重鎮。其實不只是地毯,當地婚紗業興盛,皮鞋深受義大利消費者喜愛,連以巧克力著稱的瑞士都開始進口加吉安特生產的巧克力。

加吉安特原本只是個邊界城市,近幾年搖身一變,成了土耳其商業重鎮。各式各樣的商品由這裡出口。拜取消簽證之所賜,鎮上到處可見到敘利亞觀光客。再加上區域間的緊張氣氛逐漸消弭,邊境貿易大盛。自2004年至2009年的五年間,加吉安特的出口激增156%,商品主要輸出到敘利亞、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加吉安特成了最幸運的城市。

古絲路在歷史上串起了貿易與政治間的緊密關係,曾是古絲路上一個據點的加吉安特,現在儼然是新絲路上最閃耀的星。【取自民視新聞網】2010/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