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大圳小南海環湖步道啟用

小南海環湖步道啟用 蘇煥智感性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2/22 04:11







自由時報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後壁鄉小南海環湖步道昨日啟用,縣長蘇煥智感性致詞,形容是卸任前送給地方的禮物,並希望日後到此地,大家能夠想起煥智仔這個老朋友,與會人士回以熱烈掌聲給予肯定。



盼民眾到此地 能想起他這老友



配合小南海環湖步道竣工,昨日舉辦單車活動,由蘭花生技園區出發,騎經後壁鄉土溝村綠色道路,穿越嘉南大圳的枕木鐵橋,再沿著舊台糖五分車鐵道,進入小南海水岸吊橋。



名為「急水.慢活︱南瀛心項鍊工程」的小南海環湖步道,有埤塘、蒼木、水岸景觀,蘇煥智特別肯定同因南科開發案遭檢調約談的城鄉發展處長吳欣修,希望各界肯定該處的努力。



蘇煥智指出,台南縣有許多埤塘,譬如虎頭埤、官田葫蘆埤以及德元埤等,其中小南海即上茄苳埤,周邊景觀在六年前就展開相關工程,過程因土地徵收以及水利會堤防等問題,終於能夠順利啟用。有關水利會西邊堤防一事,水利會已同意在新年度開始執行堤防改造,預定在堤頂上做步道。



他強調,除上茄苳埤周邊景觀規劃外,計劃也延伸到過埤,連接白河玉豐,不只配合自行車道,也有助發展農村之旅。


 


水上闢單車道 嘉南大圳遁地曝光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2/13 04:11







自由時報記者吳世聰/水上報導〕水上鄉境內的嘉南大圳,有一段三十餘公尺長的水道,因配合台糖鐵道通過,遁入地底潛流,形同鑽入地表「消失」,十分奇特﹔最近公所打算沿該舊台糖鐵道的路線開闢自行車道,將形成「平面自行車道下是嘉南大圳」的特殊現象,成為全縣最有「賣點」的自行車道。



單車運動風行,水上鄉公所闢建北回自行車專用道,連接嘉義市的嘉油鐵馬道,但車道只能銜接到水上鄉的嘉四十二之一線。



公所為建構完整的自行車道,向水土保持局爭取到五百萬元的補助經費,配合公所自籌的一百萬元,打算從台一線旁的南靖糖廠沿著舊台糖鐵道,開闢自行車道到溪洲村的東西向快速道路橋下,全長約四百公尺。



如此一來,經由橋下道路、產業道路及柳仔林自行車道,就能銜接北回自行車道,通往嘉義市。



公所人員勘查路線意外發現,該舊鐵道因地勢低,有二處涵洞穿越台一線及縱貫鐵路,更讓人吃驚的是,鐵道與嘉南大圳的交會處,竟是大圳「讓路」,三十公尺長的水道遁地潛流,從地表消失,以利火車通行。



鄉長王啟澧說,該自行車道規劃設計中,預計明年三、四月就能完工,穿越嘉南大圳的路段將特別標示,將成為全縣景致最豐富的自行車道。


 



八田與一熱 日本客愛上烏山頭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2/14 19:29



(中央社記者黃柏凱台南縣14日電)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已成日本觀光客造訪的熱門景點,截至11月訪客人數已突破去年紀錄;管理處說,這跟八田與一事蹟廣為人知,及日本土木學會認定烏山頭水庫為土木遺產有關。



嘉南農田水利會工務組觀光股長黃玲瑛說,烏山頭水庫近年申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國際名氣大開,外籍觀光客中以日本客占大多數,而且日本團每次到訪,都會申請日語導覽,並參觀八田與一紀念公園、大壩設施或相關文物等,屬深度旅遊。



風景區管理處說,今年觀光客統計至11月底,共12萬多人,與去年數據相當,不過日本遊客累計已達4000人次,已有去年全年的4000人次水準。



黃玲瑛說,日本客喜歡烏山頭水庫,與八田與一事蹟近年在日本名氣大開有關,日本觀光客曾說,他們很訝異八田與一在台灣興建了重要的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而且台灣人也很懷念八田與一。



黃玲瑛說,偶爾見到陸客團前往烏山頭水庫,但國內或日本旅客對八田與一所規劃設計的水利設施,仍較感興趣,也因為烏山頭水庫已成為國際性風景區,水利會將加強烏山頭風景區的外語導覽與園區設施。99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