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過後 美國華爾街奢侈風復燃

在金融危機爆發兩年後,美國股市漸漸回溫,由於對經濟前景樂觀,華爾街又開始恢復奢侈的消費,包括舉辦場面盛大的派對,排隊承租長島的夏季高級別墅,參與精品拍賣會等。與此同時,美國的貧窮人口卻激增。奢侈與貧窮,一個美國,兩種世界,呈現極端的對比。

高盛投資分析師柯波維茲10月底在曼哈頓的Good Units夜總會舉辦年度萬聖節派對,168坪的空間裡擠進1,000多人,比過去幾年還要多,這場派對獲得俄羅斯伏特加酒商Standard贊助,更請來嘻哈歌手莉莉金穿著黑色貓女郎服裝登台演出。

今年9月美國銀行亞太區負責人布瑞爾在香港舉辦50大壽派對,場面更是奢華。布瑞爾穿著花花公子負責人海夫納樣式的灰夾克出場,身旁的女性則打扮成玩伴女郎,頸掛羽毛圍巾和緞面耳環,在一面粉紅色絲綢屏風後面熱舞。

客人回籠 大肆消費

紐約整形美容醫師傅絲珂表示:「華爾街又開始大肆消費,花費程度可以媲美過去。」過去幾年她的生意一落千丈,現在客人又回籠了。

佳士得拍賣公司表示,2008年信用危機爆發後,來自金融業的投資客戶銷聲匿跡,現在又回來參與投標了。

高檔餐廳的預約情況也升溫。在紐約中央公園對面時代華納中心的紅屋牛排館(Porter House),主廚龍默納科表示,業績比一年前好10%,人們開始甩掉過去的陰霾。

紅屋牛排館是華爾街執行長的最愛餐館之一,客戶包括高盛執行長貝蘭克梵。

摩根士丹利某交易員最近想聘請一名侏儒參加他在邁阿密舉辦的單身派對,他請這名侏儒穿著「星際戰警」主角所穿的西裝在機場見他,更打算用手銬銬住這名侏儒至派對現場。這名交易員在事發後已被開除。

房地產仲介商表示,華爾街執行長已開始排隊承租明年夏天紐約長島漢普頓的度假別墅。Prudential Douglas Elliman的萊茲表示,今年競標情況比往年更熱絡,這種情況已經好久未見。

萊茲表示,她的客戶多半來自於華爾街,很怕自己輸給同業,最近有3個客戶出價逾40萬美元,想要承租南安普頓的一間度假別墅。

華爾街今年的薪酬沒比去年高,甚至可能更低,很多企業也減少了揮霍,如限制主管到度假勝地度假或搭乘私人噴射客機。

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美國銀行和摩根大通等五大銀行今年的營收較去年減少4%,將撥出895.4億美元作為員工的薪酬,比去年少2.8%。

因此,上述心態的轉變與似乎自信心和安全感有關,而非收入實際增加。

華爾街券商Cowen醫療保險交易員吉帝亞表示:「心情已經好很多了,甚至比一年前更好。」吉帝亞曾在貝爾斯登擔任交易員,後來該公司因周轉不靈賤賣給摩根大通,他因此投效另一家大公司,但這家公司又瀕臨倒閉危機。

吉帝亞表示,2008年時,即使某天的成交量很高,他和同事也不敢在下班後去喝一杯,因為不知道工作能否保得住,現在大家比較敢花錢了,像Cowen這樣的公司都對前景感到樂觀。

紐約證券經紀公司Sterne Agee股票交易部門主管卡夏鮑度表示,市場對第四季的表現有些擔心,但對長期的樂觀已經回來,公司已經恢復成長。

卡夏鮑度表示:「進入第三季以後,還有人竊竊私語會不會裁員,但這並未成真,很多公司對於明年比過去兩年更為樂觀。」

貧窮人口 反而激增

但相較於華爾街對前景樂觀,開始恢復奢侈的消費,美國的貧窮人口卻激增。根據美國行政管理預算局公布的資料,去年美國貧窮人口佔總人口的比率,由2008年的13.2%再增至14.3%,創下1994年以來最高。

去年貧窮總人口由2008年的3,980萬人,大增至4,360萬人,更創開始統計51年來最高紀錄。去年美國貧窮人口的門檻為,4口之家年收入低於21,954美元。【取自自由時報】

 2010/1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