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習慣不同 臺灣電子書慢熱

台灣電子書市場逐漸加溫,除了BenQ、綠林等品牌,大陸漢王也加入戰局。不過,台灣讀者喜歡在書店看書,出版社對電子書仍持觀望態度,電子書市場成熟還要等一陣子。

亞馬遜的Kindle、Sony的Reader電子書閱讀器大賣,在美國甚至危及實體書店生意。看好這波電子書浪潮,大陸最大的電子書品牌漢王科技 9月底來台灣成立行銷平台,下週將舉行論壇,分析明年電子書市場。

台灣電子書市場是否也有美國、日本的潛力?法雅客商品部採購副理徐啟華表示,台灣電子書市場目前還需要搭配低價促銷,才有好成績。

另外,出版社對於數位出版仍較保守,電子書平均折扣是75折,和實體書差不多;要形成像國外一樣的熱賣風潮,保守估計要到明年第3季,看能不能成氣候。

徐啟華說,台灣看書的習慣和歐美、日本不太一樣;歐美、日本民眾有買書習慣,人們利用等車、乘車的零碎時間看書,但是台灣人喜歡在書店逗留,把想看的書翻完,比較沒有付費看書的習慣。

徐啟華表示,其實電子書有很多好處,輕薄省空間,耗電量比平板電腦省,充一次電幾乎可以看完全套36本金庸小說,之前台灣一款和金庸小說搭配的電子書就賣到缺貨,購買電子書的族群,以30到45歲男性居多。【取自中央社】2010/1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