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3水庫清淤率低 恐影響供水

南部3水庫清淤率低 恐影響供水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2/14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林嘉琪、林毅璋、王俊忠/綜合報導〕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政府今年五月通過「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將以六年五百四十億元挽救此三座水庫,但監察院十一月三日糾正水庫主管機關經濟部,直批經濟部長年嚴重怠職,曾文和南化兩水庫啟用後的清淤量竟不到一%,南化水庫最離譜,八十三年啟用後長達十五年,不曾實際辦理濬渫工作,清淤率為零。



經部長年嚴重怠職 監察院糾正



監委趙昌平表示,三座水庫如果從早年啟用後就定期清除淤泥,也不至於淤積如此嚴重。監委要求相關單位每半年交出清淤及整治進度報告,監察院會緊盯經濟部及三座水庫的主管機關。



監委發現曾文水庫從民國六十二年啟用之後,原有七億四千八百多萬立方公尺容量,但到八十五年累計淤積量已突破一億立方公尺,水利署卻遲至九十三年才開始清淤,莫拉克風災後累計淤積二億五千七百八十二萬,清淤比率更降到○.八六%。



監委指出,南化水庫從八十三年四月開始運轉供水,但一直到九十八年八月莫拉克颱風來襲之後才開始清淤,清淤率提高為○.三%。



而十九年起即直接由曾文溪引原水入庫的烏山頭水庫,八十三年才開始進行了五次清淤,但淤積量已占蓄水量的四十八.一五%。



經部︰莫拉克過後清淤進度超前



經濟部表示,尊重監察院的糾正,虛心改進,而自莫拉克風災以來,經濟部對於相關水庫的清淤進度都超過原本規劃。



主管南化水庫的台灣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胡南澤表示,南化水庫在民國九十七年前的淤積並不嚴重,所以未定期清淤。台灣自來水公司在卡玫基颱風後,已與多個單位協調分工,並提交一份治理綱要計畫準備執行,但因為事權分散,還來不及執行,隔年莫拉克又襲擊南台灣,讓南化淤積雪上加霜。



南化、烏山頭︰早年淤積不嚴重



針對曾文水庫的清淤進度,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二、三十年前全球水庫防淤的工程趨勢,都是採取在上游興建攔砂壩,曾文水庫也一樣,攔砂壩時間久了會損壞,加上曾文位在山區,運送淤泥觸及環保、交通成本等問題,清淤效果不如預期。



主管烏山頭水庫的嘉南農田水利會說明,從九十二年到九十八年間,烏山頭水庫淤積量僅六十萬立方公尺,淤積量算小的。嘉南水利會解釋,烏山頭水庫須提供多目標用水,不可能把水全部放乾、清淤,只能在水中抽泥。



立委管碧玲表示,歷任政府對於輕忽水庫清淤一事都要深切反省,大自然已展現反撲力量,要加快腳步,亡羊補牢。



前環保聯盟會長、正致力搶救烏山頭水庫的陳椒華指出,政府長年輕忽水庫的清淤工作,更糟的是放任水庫上游不當開發。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也說,水利署應該誠實面對放任高山農業發展,結果破壞山林的責任。



吳約西認同表示,全台水庫每年約有八百萬立方公尺的淤積泥砂量,依現行技術,水利署每年僅能清二百萬立方公尺,疏濬量永遠趕不上淤積量,最根本是要保育山林並重新思考排砂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