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10周年 福建擴大慶祝

小三通10周年 福建擴大慶祝


旺報 更新日期:2010/12/29 03:14 特派員洪肇君/福州報導



旺報【特派員洪肇君/福州報導】



福建省台辦昨天舉行小三通直航10周年紀念記者會,緬懷當年創建時的艱辛,小三通至今已航行6萬4000航次,運送旅客643萬8200人次,為日後2008年的大三通直航提供經驗。



福建省台辦副主任陳玲認為,小三通是兩岸的紐帶,將天塹變成平湖,打造成為兩岸之間便捷的黃金通道,未來也將繼續服務兩岸旅客,為兩岸和平作出貢獻。



不掛國旗 避開爭議



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馬繼列指出,當年要談小三通,雙方都花了不少腦筋來解決問題,比方船舶進入港口時,按國際慣例要掛國旗,雙方都同意只掛公司旗,避開了爭議,而通關會簽也設計另一種簽紙,沒有所謂「國內國外」的問題。



大陸方面指出,2001年1月2日上午10點45分,台灣連江縣縣長率500鄉親抵達莆田,轉往湄州朝香。10分鐘之後,金門縣長陳水在率192人在廈門和平港登岸,開啟兩岸三通之路。大陸泉州籍貨輪2月6日才開往金門,從此雙方船公司都以這條航線作為兩岸直航運輸最佳路線。



目前小三通在大陸方面,最少有5個固定靠泊港,分別是廈門東渡、五通,泉州的南安石井、福州馬尾,以及漳州。客運之外,貨運量也日漸增加,2009年9月超過了100萬噸,今年統計至10月底,也已經有73.42萬噸。



福建外貿廳副廳長陳少和指出,有關雙方貨物運輸檢疫通關等措施,已經採取預先確認對岸離港貨軍數據、採認離港時報價核稅等方式,爭取讓貨品能在最短時間輸入,擴大兩岸利益。



今年小三通估計達到145萬人次,最大口岸仍是金門到廈門,廈門有東渡與五通兩個海空聯運碼頭,金門的水頭碼頭卻只能容約一天最多36航次、6000人次,大陸方面等待水頭碼頭擴建完成,再增加航班。



小三通10大新聞出爐



面對即將到來的2011年1月1日生效的ECFA早收清單免稅,台灣必然有大量農產品進入福建。馬繼列與陳少和都指出,「福建方面已經準備好了」,不管在物流倉儲或者冷藏設備方面,都替台灣農產品建立了一定規模,歡迎台灣農民把農產品賣到福建來,或者再轉運到其他省市。



省台辦也與媒體共同評選出小三通10年紀念的10大新聞,分別是胡錦濤視察廈金客運碼頭、兩馬兩門泉澎協議破冰、兩馬兩門協議簽訂、在閩金馬籍同胞直航回鄉省親、閩省產品金門展銷、閩港口全面與金馬澎貨運直航、閩居民赴金馬澎旅遊啟動、提升小三通便民服務、兩門兩馬開啟生命救助通道、湄洲媽祖金身巡安金門等10大新聞。


 


水頭碼頭 見證兩岸交流繁榮


旺報 更新日期:2010/12/29 03:14 本報系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旺報【本報系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金廈「小三通」以後,過去做為大、小金門交通船碼頭的水頭,如今搖身一變為兩岸交流「大門」。



紅男綠女旅客來來去去,熙熙攘攘寫下水頭的繁榮,從10年前只有2、3艘定期客船,到今天分屬兩岸船籍的11艘客船,每天往返廈門、泉州39班,水頭已是今非昔比。



根據統計,「小三通」10年來,已有6百萬人次旅客通過水頭碼頭,這是當年始料未及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