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匯率大戰 南韓民眾抗議歐巴馬


G20匯率大戰 南韓民眾抗議歐巴馬


TVBS 更新日期:2010/11/11 14:55 林佳璇



G20今天晚上將正式展開,各國領袖也陸續抵達會場,這次在首爾舉行的高峰會,歐巴馬雖然強調要為推動全球經濟而努力,但美國大量印美鈔的化寬鬆政策,也掀起全球匯率大戰,南韓民眾大聲抗議。



「打倒萬惡美金」的行動劇,以首爾為舞臺正式登場,也點出這次的南韓G20,會是一場「匯率的戰爭」。抗議民眾:「他(歐巴馬)看不起我們,對我們態度隨便。」


G20場外風雨欲來,抗議民眾要宣洩,對於美國貨量化寬鬆政策的不滿。美國總統歐巴馬:「最重要的是,美國能為全球經濟做的事,就是本身的經濟成長,因為我們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市場,還有全世界經濟成長的推動引擎。」


這次高峰會的主軸,就是要把最受爭議的匯率制度拉到市場導向,抑制美國第二次量化寬鬆政策之後的貨幣貶值潮流。


不過近在眼前的「熱錢」危機,讓G20想取得共識產生變數。記者:「你(南韓)擔不擔心,美國新的貨幣寬鬆政策,會導致熱錢前進南韓?」南韓總統李明博:「我想這種問題,你應該在歐巴馬總統不在我旁邊的時候再問我。」


來自美國的熱錢,引起世界各國的恐慌,美國要求中國大陸加速人民幣升值的未爆彈,也很有可能在這次的G20引爆。CNN記者:「(G20)會前的角力、會晤,也許會成為美中之間的重大裂痕。」


不只聚焦國際貨幣的結構改革,美國更大力主張要推動經常項目管理制度,將順差或逆差限定在一國生產總值4%以下,換言之順差國不能賺太多,和中國大陸一樣,長期貿易順差的德國首先開炮,梅克爾認為對經常項目的限制,根本是政治上的限制,很不適當。


歐巴馬:「各位會在高峰會中看到一個廣泛基礎的協議,所有國家都贊同,包括德國。」


但是美國的信心到底從何而來?以美國和南韓的關係來說,美韓自由貿易協定,汽車和牛肉的進出口,趕在G20前再談,還是喬不攏,也說明了美國畫的大餅,其它會員國恐怕越來越不買單。CNN記者:「對於美國來說現在當務之急,不只是刺激經濟,還要試圖解決債務問題。」


再加上這次G20,各國匯率大戰浮上檯面,也讓過去以美國為主軸的G20高峰會,不期望有具體的共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