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法院挺生態 恢復遭總統降格的國家公園

肯亞高等法院日前裁決,撤銷肯亞總統齊貝吉(Mwai Kibaki)將安博塞利國家公園(Amboseli National Park)降等為狩獵保留區的命令。法院認定,總統「除名」安博塞利的舉動是非法的。

「我們堅信,肯亞的野生生物與願意跟他們分享土地的人們福禍相依。」環保組織「自然肯亞」宣傳部經理蒙茱第(Serah Munguti)歡迎高等法院這項決定。自然肯亞是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 )的合作夥伴。

安博塞利國家公園位於非洲最高峰吉利馬札羅山(Mount Kilimanjaro)的西北部,約在首都奈洛比南方140公里處,是肯亞最受歡迎的公園之一。

該公園橫跨肯亞和坦尚尼亞邊界,佔地8000平方公里,其核心生態系統則有392平方公里,並且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91年宣布為「人與生物圈保留區」(Man and the Biosphere Reserve)。

世界各地的訪客來看這個公園裡的大象、斑馬、狒狒、河馬、水牛,斑點鬣狗、水羚(waterbuck)、馬賽長頸鹿、羚羊、黑斑瞪羚(impala)、獅子、豹和獵豹以及瀕危黑犀牛。

由於記錄到超過400種鳥類,安博塞利已被確定為重要鳥類保護區(Important Bird Area)。在公園裡,還出現超過40隻容易瀕危小型猛禽(Falco naumanni),他們遷徙時會過境此地。

在1964年獨立時,該地區為馬賽安博塞利狩獵保留區,並由Olkejuado縣議會管理。

1974年總統肯雅塔(Jomo Kenyatta)公告安博塞利升級為國家公園並由國家管理,而在2005年宣布該園區降級為保護區,歸Okejiando縣議會管理,並更名為安博塞利國家自然保護區。

在2005年首次憲法全民公決之前,總統齊貝吉下令降級安博塞利國家公園。 總統的舉動被認為是企圖從馬賽社區尋求支持,以支持新憲法。

有20多個野生動物團體強烈要求總統齊貝吉改變他的決定。

此次高等法院的裁決意味著,安博塞利的管理權已經回到Olkejuado縣議會的肯亞野生動物服務部門和馬賽部落。

野生動物觀光旅遊業是肯亞外匯收入主要來源,每年從公園規費及相關旅遊活動,為安博塞利帶來約330萬美元的收入。這筆錢有助管理安博塞利以及在肯亞的其他國家公園。【取自環境資訊中心】2010/1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