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女總統:有人挨餓 就不休息


巴西女總統:有人挨餓 就不休息


中時 更新日期:2010/11/02 02:50 郭篤為/巴拿馬市一日電



中國時報【郭篤為/巴拿馬市一日電】



一如民調預期,巴西執政的「工黨」女候選人迪爾瑪.羅賽夫在總統二輪投票中獲得壓倒性勝利,將接掌這個南美面積最大且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最高聯邦選舉法庭於卅一日晚開完票後宣布,現年六十二歲的羅賽夫以五六%得票率領先對手何澤.塞拉十二個百分點,從而宣布綽號「鐵娘子」的羅賽夫當選。



羅賽夫在首都巴西利亞發表當選演說,保證會兌現其基本承諾,亦即消除貧窮,並請求所有人民的支持。她說:「只要巴西有人挨餓,我們就不能休息。」她還激動落淚,感謝魯拉總統的提拔,矢言守護他的政績並加以發揚光大,未來也會常向他請益。



這位巴西開國以來首位女總統將於二○一一年元旦起執政,為期四年。二度參選總統而落敗的塞拉公開向羅賽夫致賀,並期許她繼續為巴西二億民眾的福祉努力。一般相信這位前聖保羅州長將宣布退出政壇,專注企業經營。



羅賽夫出生於保加利亞移民家庭,七○年代時加入共黨外圍組織並轉入地下參加城市游擊活動,包括綁架三名外國大使交換牢中同志,落網後曾在聖保羅的政治犯苦牢中服刑將近三年。



她係學經濟出身,一九八六年擔任南大河州首府愉港(Porto Alegre)財政廳長後升任該州能源廳長,從而脫穎而出。二○○二年羅賽夫被魯拉延攬入閣,擔任能源部長及文官廳廳長(總統府祕書長),並在今年辭官參選總統。



羅賽夫於二○○○年與第二任丈夫離婚,兩人的女兒寶拉今年九月為他們添了金孫。羅賽夫在民調支持度高達八成的魯拉背書下參選,迄今仍未宣布施政藍圖。相信未來四年政策主導者仍然是退居幕後的魯拉。



拉丁美洲近年來女性參政日趨普遍,九○年起多國選出首位女總統。包括中美洲尼加拉瓜的查莫洛夫人、巴拿馬的莫絲柯索、智利的巴契列特、阿根廷的克里斯蒂娜和哥斯大黎加的秦齊亞。羅賽夫是迄今選出人口最多、面積最大國家的女總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