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生活品質全球第一








挪威的情況似乎只有更好,以致今天追平紀錄,第8度被聯合國列為全球生活品質最高國家。

聯合國針對全球各國的富裕、貧窮、衛生和教育狀況公布年度表列,迄今已屆20週年。今天的表列中強調,儘管亞太地區的「成長激增」,但要加入富國俱樂部的難度與日俱增。

富藏石油的挪威因國民平均壽命達到81歲、人均收入5萬8810美元以及平均受教育時間12.6年,而在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再次排名第1;且自2001年以來,只有兩年例外。

就個別標準而言,挪威並非情況最佳,比如歐洲小國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的人均所得就高達8萬1011美元,但挪威整體表現使其在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 Development Programme)的年度表列中,獲得壓倒性優勢。

其次是澳洲、紐西蘭、美國和愛爾蘭分居2─5名;亞洲國家有日本和南韓分占11和12名,領先瑞士的13名。

至於敬陪末座的是非洲國家辛巴威,第169名。第165─168名分別是莫三比克、蒲隆地、尼日和剛果民主共和國。

在這份指數公布20年來,排名提升最多的是「成長奇蹟」國家,比如中國、印尼和南韓。其中中國過去5年來提升了8名,今年位居第89名。【取自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