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第二外語 越南語正夯








新移民子女就讀高中職人數逐漸步入高峰,教育部鼓勵高中開設東南亞第二外語課程。99學年度共有5所高中開設12班越南語、印尼語課程,幫助新移民之子認識母國文化。

高中生學習第二外語的風氣正盛,透過與不同國籍的學生面對面交流,有助於增進中學生的外語能力,更能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與面貌。

桃園縣大園高中是教育部指定外語特色高中,學生從高一開始,每週必須接受5小時第二外語課程。校長鍾鼎國表示,校內第二外語課程共有德、法、日、西、越語,剛開始,學生受到哈日風潮影響,過半人數都想選日文,造成校方延攬師資及排課困擾。

有鑑於此,校方邀請大學教授演講,告訴學生學校開設第二外語用意,在於提升學生競爭力和國際視野。經過暑期試探課程過後,學生重新思考,如何「創造自己唯一」,而非盲目「跟隨別人第一」,適性選擇第二外語課程。

鍾鼎國表示,今年新增的越南語課程,因報名人數未達開班標準差點停辦,經過大學教授演講後,共有21名學生報名「而且全都不是新移民之子」。師資方面,校方也邀請到台大日文系越南籍教授,在語言教學之外,更強調東南亞文化介紹。

台北縣華僑實驗高中則開辦印尼語課程,是目前全台唯一開設印尼語的高中。教學組長蔡智敏表示,招生對象包括僑生與本地生,印尼僑生約占25%。透過印尼語課程,印尼僑生與本地生合班上課交流之外,更可幫助印尼僑生複習母語,不致因為來台太久,造成母語退步。

蔡智閩指出,校內印尼語課程每週2節,請來印尼大學講師、台師大博士生莊尚花授課,教導印尼語的26個基本字母,側重聽說能力訓練,包括互相問候、自我介紹、問路、問電話號碼等常用生活會話,佐以播放影片增加學習樂趣,讓學生一探印尼島國風情及文化資產。

教育部統計,99學年度第1學期總計225所高中開設1,328班,共有4萬6,554名學生修讀第二外語課程,語種除了原有的日語、法語、德語、西語、韓語、拉丁語及俄語外,新增越南語及印尼語,開設學校數較98學年度第1學期增加26校、班級數增加435班,人數增加1萬6,042人,開設學校數、班級數及修讀人數均有大幅成長。

教育部表示,具備多語能力是世界趨勢,學習第二外語除了為學生多開了一扇國際視野的窗,也增加連結世界的管道。教育部將持續補助各高中開設第二外語課程教師鐘點費及交通費。【取自台灣立報】

 2010/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