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總統登爭議領土 日抗議


俄總統登爭議領土 日抗議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1/02 04:11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因為釣魚台主權問題和中國的關係盪到谷底,沒想到與俄羅斯有領土爭議的北方領土(俄稱南千島群島)也亮起紅燈。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傑夫一日搭機抵達國後島視察,由於該島是日本一貫主張有領土主權的「北方四島」之一,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非常遺憾」,外相前原誠司也緊急召見俄國大使貝里(Mikhail Bely)表示抗議,目前已移居北海道的前四島兩百多位島民也隔海抗議。



南千島群島 日俄相爭半世紀



外電報導,梅德維傑夫是在參加完東亞高峰會(EAS)後,直接由越南飛庫頁島再轉往國後島視察,由於梅德維傑夫預定出席本月中在日本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日本對此非常不諒解。梅德維傑夫是史上首位視察該島的俄國元首。



日俄間爭議半世紀以上的北方領土,主要是指北海道以東的四個島嶼─齒舞群島、色丹島、國後島及擇捉島,又稱為北方四島。第二次大戰結束後不久,前蘇聯佔領原為日本領土的北方四島。日本在一九五一年的「舊金山和約」中放棄千島群島的主權,但主張北方四島並不包括在內,要求歸還。一九五六年日蘇發表「共同宣言」,蘇聯同意在與日締結和平友好條約後,交還北方四島中的齒舞群島和色丹島,但後來美蘇冷戰加劇,日蘇和平友好條約並未締結,北方四島問題也懸而未決。



兩國關係盪到谷底



由於北方四島形同俄羅斯在鄂霍次克海與太平洋的門戶,不但具有高度的戰略價值,擇捉島和國後島也是俄羅斯在這一千島群島島鏈上的重要海軍基地,學者分析俄羅斯有「還不起」的壓力。



外電報導,梅德維傑夫在國後島視察地熱發電與水產加工廠,他表示,為使俄國居民留在島上,他會將他們的生活,提高到「與俄羅斯中部一樣水準」。日本媒體則分析,梅德維傑夫想藉由此舉彰顯俄羅斯對北方四島的實際控制,擺出不接受日本歸還領土的要求,目的似乎是在二○一二年下屆總統選舉前,向國內展示其「強硬領導人」的形象。



日本方面,除了首相、外相表示遺憾與抗議外,原北方四島兩百多位島民,冒著風雨聚集在北海道最東端的海角納沙布岬,高呼「還我島嶼」口號,強調北方四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出身齒舞群島,現任千島齒舞群島居民聯盟根室支部長的河田弘登志表示,今天的天氣、天空和海洋都象徵著他們正在狂怒的心情。


日俄領土爭議 美表態挺日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11/02 09:35 陳 蓉







(法新社華盛頓1日電) 日本俄羅斯針對千島群島(Kuril Islands)的領土紛爭,美國表態支持日本,但呼籲兩國以協商方式解決這長達數十年的爭執。



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1日視察千島群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里(Philip Crowley)以日本偏好用詞稱呼這個爭議性島嶼,他說:「關於北方領土(Northern Territories)一事,我們確定支持日本。」



克勞里說:「這是為什麼,美國多年來鼓勵日俄針對這些及其他議題協商出一項實際可行的和平協定。」



麥維德夫一日視察這個遙遠的領土,激怒日本。



日本在麥維德夫飛抵國後島(Kunashir)後,召見俄駐日大使。這是俄領袖首度視察這個造成兩個緊鄰國家在二次大戰後無法達成和平協定的島嶼。



日本仍堅持北方四島是日本領土的一部分,但俄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1日以「日本的反應令人難以接受」回應,且召見日本駐莫斯科大使。



千島群島位於日本北海道(Hokkaido)的北方,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被蘇聯占領,自此就一直由俄羅斯所控制,但日本宣稱(該群島)最南端的4島仍是日本領土。



而麥維德夫此行,在本月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之前,讓兩國關係可能更形複雜,但分析家指出,這是俄羅斯向東京釋出訊號,顯示莫斯科無意放棄這4島。(譯者:中央社陳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