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海嘯、火山爆發…三災連環襲 印尼逾300死

印尼蘇門答臘二十五日發生的規模七.七強烈地震引發海嘯,同樣位於環太平洋火環帶的默拉皮火山接著猛烈噴發,二十四小時內接連發生的兩場天災在印尼造成慘重傷亡,總統尤德約諾緊急縮短越南訪問返國,預定二十八日抵達災區視察。隨著直升機與救難人員二十七日終於抵達災區,傷亡人數持續攀升,目前已知至少有兩百八十二人死於海嘯,四百一十二人失蹤;火山的噴發則造成至少三十人喪生。

海嘯災區偏遠 救難隊兩天才挺進

二十五日的芮氏規模七.七強震震央在蘇門答臘外海,引發高達三公尺的海嘯,掀起的巨浪入侵到七十八公里外的南巴蓋島沿岸村莊六百公尺之內。由於災區孟塔維群島離蘇門答臘有兩百八十公里,地處偏遠、通訊困難,救難隊員直到二十七日才陸續搭乘直升機與飛機首度抵達災區。空中鳥瞰,多個村莊被海嘯夷平,地面一片汪洋,屋瓦磚頭散落一地。隨著救災工作的展開,預估傷亡人數還會繼續攀升。

倖存者︰強震後10分鐘 殺人浪跟著來…

印尼當局把北巴蓋島當成救援任務中心,這裡停有四架直升機。北巴蓋島上一名倖存者說,地震後十分鐘他們聽到外面有巨響,衝出屋外就看到巨浪來襲,事前根本無人預警。北巴蓋島約有兩百棟房屋被夷平。

西蘇門答臘省災難管理首長哈曼西亞表示,災民失去了家園,現在需要許多幫忙與援助,目前有大約兩萬九千受災戶在日惹的臨時收容所避難,載運十六噸救災物資的貨機也於二十七日下午抵達災區,送來帳棚、藥品、食物與衣服等物品。但哈曼西亞表示,災區還需要更多救援物資,也必須盡快找到失蹤者。

火山爆發30死 疏散4萬人

位於爪哇島中部,距離雅加達四百公里的默拉皮火山在海嘯後不到二十四小時噴發,造成三十人喪生,疏散的民眾超過四萬人。二十七日火山活動已稍有平息,許多民眾等不及要回家查看作物與倉皇留下的家當。但當局警告,為求安全起見,民眾切勿急著返家;印尼火山學家蘇洛諾也說,當局應該持續疏散行動。

國際紛表達援助 印尼婉拒

印尼當局加緊救災的同時,國際社會也表達協助意願。幼年曾住過印尼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對兩場天災表示哀悼,並承諾提供援助,澳洲、菲律賓與南韓也都願意協助救災,但印尼外長表示,預估不會需要國際援助。【取自自由時報】

 2010/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