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爭取2015年建共同體

東南亞國協系列峰會昨晚在越南首都河內落幕,東協10國領袖會議以「從願景到行動,邁向東協共同體」為主題,通過系列行動計劃,爭取2015年實現建立共同體的目標,但仍有挑戰。

據新華社報導,在這次峰會上,東協各國領導人就建立東協經濟共同體、政治安全共同體和社會文化共同體3個方向進行了規劃,通過了「東協互聯互通總體規劃」等文件,其中包括700多個工程和計劃。

與會領導人強調,各國將有效執行2008年底生效的「東協憲章」,這個憲章規定,東協共同體將擁有一個目標、一個身份、一個聲音,共同因應各項挑戰。

除此之外,東協還與中、日、韓舉行了10+3會議,與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洲、紐西蘭參加了東亞峰會並分別舉行10+1會議,與俄羅斯舉行了10+1會議。

中國與東協簽署了「關於可持續發展的聯合聲明」,與會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中國願意在5年內與每個東協成員國共建一個經貿合作區,力爭中國與東協的貿易額到2015年達到5000億美元。

報導指出,儘管東協一體化進程取得了進展,但如果要在2015年達到一體化目標,仍需付出較大努力。

首先,東協各國之間必須縮小發展差距。其次,東協之間的互聯互通計劃需要籌集大量資金。同時,東協各國政治體制、社會制度、民族文化和安全政策取向等存在較大差異。

報導說,明年美國、俄羅斯將正式加入目前的10+6機制,形成10+8格局。東協將與中國、日本、韓國、美國、俄羅斯、印度等國展開更廣泛的、多層次的合作。而東協的主導地位應該繼續得到尊重,東協也應在確保自身主導地位不動搖的前提下,發揮各方積極性,開放包容,循序漸進。【取自中央社】

 2010/10/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