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年度盛事麥加朝聖14日展開 沙烏地阿拉伯加強警戒

回教年度盛事麥加朝聖即將從14日展開,約有250萬名穆斯林朝聖者正湧進麥加。為了確保安全,當局已加強警戒,但不能排除蓋達恐怖組織(Al-Qaeda)發動攻擊的可能性。

沙烏地阿拉伯內政部長納耶夫親王(Prince Nayef bin Abdul Aziz)表示,雖然過去蓋達從未攻擊過穆斯林,但他不能排除蓋達企圖利用這5天的朝聖過程發動攻擊的可能性。沙烏地阿拉伯10日曾舉行閱兵,以展示軍力。

所有穆斯林,只要有能力,一生必須去麥加朝聖一次,目前還無法確知今年的朝聖人數。每年都有未經獲准進入麥加的非法朝聖者企圖潛入,截至9日警方已阻止2萬9千人入境。

由於許多朝聖者選擇麥加和紅海城市吉達(Jeddah)間的鐵道,當局已部署許多檢查哨以查驗朝聖者的旅行文件。【取自中央廣播電台】2010/11/12


250萬人朝聖 麥加進行大改造


斯蘭教徒 一年一度的盛事,麥加朝聖季節正式展開,短短5天的朝聖,將有多達 250萬人擠進麥加,整個城市交通幾乎停擺,為了解決人車壅塞的情況, 麥加決定展開大改造,除了興建「朝聖捷運線」之外,還有疏散人潮的地底隧道,朝聖標的物「大清真寺」也將擴建2倍大,未來估計麥加可以容納300萬人潮。


在真主阿拉的召喚下,200多萬的穆斯林,恪守伊斯蘭教義,每年這時候,都會從世界各地湧進聖城「麥加」,進行一年一度的朝聖之旅。

不論國籍、種族,不管經濟地位,朝聖者一律穿上簡單的白色外衣,面向天房鞠躬跪拜,向全能真主表達完全的謙卑。葉門朝聖者:「沒有言語可形容這個感覺,這是很盛大的事。」

不過大批信徒前來朝聖,早已超過麥加的負荷極限,每年朝聖期間,市區道路全被信徒擠爆,交通幾乎完全停擺,信徒的生活需求也讓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相當頭痛,每到這個時候,麥加附近,面積只有4平方公里的米納山谷,放眼望去,都被密密麻麻的白色帳蓬所覆蓋,人口密度高居世界第一。

為了解決壅塞問題,有關當局想出妙招,推出「朝聖捷運」,18公里的路線,往返於朝聖景點之間,麥加地底目前也有58個通勤隧道,來紓解路上的交通。麥加官員:「清真寺的範圍將會增加,來到50萬平方公尺,比現在面積還大上2倍以上。」

沙國政府同時斥資數億美金,在麥加的大清真寺大興土木,其他計畫則包括興建環狀公路、拓建新道路等等,不少飯店業者看中朝聖的商機,投注巨資,與政府合作,希望藉機打入穆斯林市場。

飯店業者:「全世界只有一個麥加,是最重要的市場之一,主要的飯店業者都想大舉攻入。」

沙國政府預估,發展計畫完工後,麥加將可一口氣接納 3百萬的朝聖人次,看來要接納「阿拉的客人」,對於沙烏地阿拉伯這個東道主而言,這任務,可還真不簡單。【取自TVBS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