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發展不均 文盲嚴重待改善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巴西社會發展不均,調查選項中,極佳、普通、極壞等幾乎同時並存。而20%的文盲,更嚴重阻礙了巴西的發展。

進行這項調查的巴西地理統計局(IBGE)雖隸屬聯邦政府,但理論上是一個獨立的機關,所以它的任務只是透過專業和技術性調查瞭解巴西的現況,不管是正面還是負面。

基於這個原則,統計局上周公布每年進行一次的「全國家庭抽樣調查」結果顯示,巴西整體社會經濟狀況的確有所改善,但距已開發國家標準還很遙遠。

調查顯示,巴西的發展極不平衡,「極佳」、「佳」、「普通」、「壞」和「極壞」的標準同時並存。在某些地區呈現類似中國的成長指數,產業收入媲美富有國家,生活品質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同時,其他地區卻像許多非洲國家一樣,貧窮且落後。

這樣的結果顯示,在許多人眼裡,巴西仍然是一個充滿矛盾的國家,既耀眼、充滿希望,卻又充斥著貧窮,就像盲人摸象一樣,假如只從單方面切入看巴西,永遠只能以偏概全。

就像評估今天的巴西社會與經濟,假如將現任政府的政治宣傳當成不可動搖的事實,那麼巴西絕對已經是世界強權,不只羨煞其他國家,連國際貨幣基金(IMF)也不得不刮目相看。

但事實卻不是這樣。2009年「全國家庭抽樣調查」證實,儘管中產階層不斷壯大,巴西勞工的平均收入仍低於1995至1998年間的水平。

此外,仍有逾40%的巴西住家未連接廢水處理系統,比例甚至較2008提高。供水、垃圾收集和照明服務不僅速度慢,效率也低。

更糟糕的是,調查顯示巴西教育徹底失敗,至少20%的巴西人是功能性文盲,沒有條件從事待遇較高、較輕鬆或進步的工作。巴西有1億9000萬人,其中有工作能力的人口約達1億人,功能性文盲比率如此之高,嚴重阻礙了社會的發展。

當然了,這些現象並不能抹煞巴西在國際舞台日益綻放光芒的趨勢,它只是反映出巴西社會的現實面,或是這類調查可能偵測到的現實面。【取自路透社】2010/9/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