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南香料之鄉飄香全世界

一場百年難見的乾旱,讓雲南成為全球矚目焦點,主因是全球頂級化妝品廠的香水原料大半來自這裡,乾旱讓香料作物歉收,庫存減少,原物料價格飆高,讓這個向來微利的產業,反而成為農民致富關鍵。

今年年初,雲南出現百年一遇的乾旱天氣,嚴重旱災造成的農業損失難以數計,糧食作物絕收、少收之外,香料作物損失極大,價格隨之勁揚,引發國際化妝品業恐慌。

雲南因地質與氣候關係,自古有「植物王國」、「香料之鄉」、「天然花園」、「藥物寶庫」等美稱,至今仍是大陸植物種類最多的省分,約有1萬多種,熱帶、亞熱帶、溫帶,甚至寒帶植物都有,香料植物更多達400餘種。

雲南省農業廳的資料顯示,雲南香料植物的資源開發、利用,始於1950年代,目前香料生產企業已達50多家,從事香料種植和加工的農戶有40多萬戶,從業人員超過200萬名,香料香精總產量和出口量均占全國15﹪左右、居大陸第4位,天然香料產量占30﹪。桉葉油、香葉油、檸檬草油、香茅油、山蒼子油、冬青油等出口產值已超過每年1500萬美元,全省香料香精的銷售額近6億元(人民幣,下同)。

法頂級香水原料來源

雲南產的香料與精油以香葉油、桉葉油和白蘭花油最搶手,是高級香水重要的原料來源。

雲南每年產量300公噸的「香葉油」,質純量多、名列世界前茅,從Dior的情繫永恆女性淡香水(forever and ever)、Burberry男裝香氛到Chanel白金男香(Egoiste Platinum),都以天竺葵調製香水基調。

桉葉油即尤加利樹精油(Eucalyptus Oil)。尤加利樹原產於澳洲,小樹的枝葉即可蒸餾出精油,樹齡稍長的可生產較多精油,香味品質也較優良,雲南的年產量約5000噸。此外,檸檬草、迷迭香精油的年產量平均800噸左右,也是雲南省重要的輸出物產。

香料植物大都舶來品

香葉油是雲南最重要的精油產品,最大的生產基地是大理白族自治州賓川縣。

雲南首位由法國留學歸國的香料博士楚建勤指出,很多雲南的香料植物都不是原生種而是舶來品,香葉即是物種移入的最佳範例,最早被民眾稱為「摩洛哥香葉」。

《賓川縣誌》記載,「1960年10月,太和華僑農場接納首批從印尼回國的僑民,是月,林永華到昆明植物研究所學習栽培技術,引進香葉苗500株在農場試種成功。」到了1976年,種植香葉已是政府交辦的「政治任務」。

賓居華僑農場工作人員吳偉權表示,他初中一年級就開始種植香葉,「學校分給每班6分班田,我們把這6分田全部種上香葉。」他還記得當時的香葉油收購價是每公斤120元,「我們那6分田蒸了2公斤半香葉油,300塊,在當時可是很富裕的一筆錢。」

也住在賓居農場的何國才,1972年初中畢業,被派去提煉香葉油。他回憶說:「有很長一段時間,不知道自己提煉出來的綠色液體是幹什麼用,直到某一天,上海一家日化廠寄來幾塊香皂,才知道香葉油原來可以香成這樣。」

市場起伏大農民轉作

賓川的香葉種植與香葉油生產,受市場波動影響較大,過去30年間,種植面積、產量、獲利不斷高低震盪起伏,被楚建勤稱之為「綠色股票」。

1979年開始種植香葉的何國才,就因受不了市場起伏,2002年的某一天,他親手把4畝多田裡的香葉拔掉,他感嘆說:「永遠是這樣,收成好的年分,價格一定走低;一旦這邊歉收了,那邊價格就呼呼往上,這份刺激我是受夠了!利太薄,得空出地來種柑橘。」吳偉權也在同一年改種柑橘;其它的香葉種植戶也逐步改種收益較多的加州「紅地球」葡萄。

但也有人對香葉信心滿滿,例如賓川縣州城鎮硝廠村的最大香葉種植戶蕭洋,即一路堅持到現在,從最窮的農夫變成村子裡最有錢的富農,房子也在2009年拆掉翻新。【取自旺報】

 2010/10/24



  • 留言者: 方塊
  • Email: yas12345678yas@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31 20:07:26

一場百年難見的乾旱,雲南變成全球矚目的焦點,頂級化妝品廠的香水原料大半來自雲南,乾旱讓香料變少,庫存減少,物料價格飆高,這個微利的產業,有可能讓他們因此而富有。


 J210 10 呂學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