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山變環保城 瑞典綠色新奇蹟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今年被歐盟定為「歐洲綠色首都」,瑞典誓言,在未來十年之內,瑞典要成為全世界,第一個不靠石油的國度,這句話,會不會太誇大?我們實際走了瑞典一趟,發現可行性相當高。另外瑞典還有一項受到國際矚目的綠色奇蹟,那就是把垃圾場,變成模範環保城,記者林宏宜,李國正在瑞典報導。

走在斯德哥爾摩街頭,人潮車潮依舊,然而在最熱鬧的市中心,卻嗅不到空氣污染,放晴的天氣,天空如此湛藍,市區的大眾運輸,靠不排放廢氣的電車,男男女女騎著單車上班去,畫上一片大綠葉的計程車,使用的是再生循環的生質燃油,斯德哥爾摩,是2010年歐盟頒訂的綠色首都。瑞典民眾:「大家都走路上班,寧可搭電車也不開車。」

為了降低廢氣污染,開電動車的駕駛,在市區有優先停車權,市區的交通號誌,全面更換最省電的LED燈,到了夜晚,也是用環保燈泡,來照亮市區夜景,不僅空氣乾淨,斯德哥爾摩的水,也可以這樣生喝。瑞典小朋友:「瑞典的水,非常棒!」

因為自來水夠乾淨,瑞典人說,瓶裝礦泉水,他們絕對不會花錢買來喝。瑞典民眾:「我們有很好的水質,不會去買瓶裝水,真要喝水的話,就開水龍頭喝。」

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這個地方叫做漢默比,看到這麼美麗的景色,您可能很難想像,過去一百年來,這裡一直是斯德哥爾摩的垃圾掩埋場,不過如今這個地方已經脫胎換骨,成為瑞典的招牌環保城。」

從斯德哥爾摩要到漢默比,可以搭乘這種免費的交通船,由於大眾運輸便捷,這裡有多達80%的通勤族,上班都不會自己開車,生態城的建築,屋頂採用傾斜設計,目的是要蒐集天上降下來的雨水,家庭廢水,經過高科技過濾,排放出來,變成流貫社區的清澈溪流,冬天一到,利用室內外的溫差,也能夠變成免費能源。

駐瑞典代表朱文祥:「那從家居用水排出來的這個溫度呢,大概平均是20度攝氏,所以這中間等於差不多有3、40度的這個溫度落差,他們就會把這個熱能翠取出來,作為這個再循環暖氣的這個使用。」

最特別的是,這個城市,絕對看不到垃圾車。駐瑞典代表朱文祥:「垃圾您就整個傾倒進去之後,它就吸..整個下去了。」

原來翰默比所有的垃圾,採取地下自動輸送,垃圾先依儲餘,可燃,不可燃概分當垃圾容量達到70公斤,自動輸送系統,就會開始運作。駐瑞典代表朱文祥:「那它就會啟動自動閘門機制,利用高壓真空系統的這個地下吸管,直接吸到這個兩公里以外的中央處理場。」

垃圾場變成環保示範城,瑞典在這裡打造舉世無雙的綠色奇蹟,此外斯德哥爾摩這個Slussen的社區,也即將展開大變身,現在這種人車爭道的景象,即將消失。

將來火車和汽車道,都會被藏在地底下,路面全部規劃為人行步道,把用路權還給行人,瑞典誓言要在2020年,成為一個完全不用石油的國度,他們積極尋找替代能源,譬如利用水流來發電,不僅供應一般社區使用,連汽車也可以充完電再上路,雖然距離目標只剩十年,但是依照瑞典的環保進度看來,人類不依靠石油,已經不是一個天方夜譚。【取自TVBS新聞】2010/10/18



  • 留言者: Fru H. Andersson
  • Email: sophieh@rocke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11-06 09:51:48

很重要的一點,開車進入Stockholm是要收費的


台灣更加地狹人稠,應該比照辦理!







  • 留言者: 小白
  • Email: andre51911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31 13:38:20
瑞典政府把他們的國家變成一個懷保的國家,最近大家都在強調節能減碳,瑞典真厲害大家都很佩服他.

王易笙j21036





  • 留言者: 小白
  • Email: andre51911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31 13:37:19
瑞典政府把他們的國家變成一個懷保的國家,最近大家都在強調節能減碳,瑞典真厲害大家都很佩服他.

王依昇j210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