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聖地切3塊 穆斯林僅獲1/3

針對纏訟六十年並導致印度教與伊斯蘭教信徒血腥衝突、造成數千人喪生的阿尤德亞聖地所有權爭議,印度法庭三十日宣判,支持印度教對該地為羅摩神誕生地的主張,裁示將其均分給皆宣稱擁有該處的三造,即穆斯林、印度教徒,與印度教宗教組織Nirmhoi Akhara各得三分之一,當地的羅摩神像也無須移除。

阿尤德亞爭議在於當地既是印度教神祇羅摩(Lord Ram)神廟舊址,也是伊斯蘭教巴布里清真寺所在。然而,看似占了便宜的印度教徒並不滿意,穆斯林更揚言上訴最高法院,阿尤德亞爭議恐怕難以就此劃上句點。知名憲法律師達萬對於這種人人有賞的判決感到失望,認為法庭規避了決定聖地所有權的主要責任。

北方邦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法官在判決書中指出,穆斯林、印度教徒,與Nirmhoi Akhara等三造,共享爭議中的聖地所有權。但部分訴訟當事人,包括穆斯林與印度教徒,皆不滿意此一判決結果,表示將上訴最高法院,意味這樁已纏訟六十年的聖地爭議,並不會就此告別速度慢如牛步的印度司法體系。

嚴防暴力逮捕萬人 部署20萬部隊

由於這起官司牽動印度教徒和穆斯林的敏感神經,北方邦安全當局在邦內敏感地區部署約二十萬名警察與民兵部隊,嚴防引發任何暴力反應,影響三日開幕的大英國協運動會;印度政府事前也呼籲各造冷靜。官員表示,警方在宣判前已逮捕一萬多名可能煽動暴亂的可疑份子,還有一萬人必須具結保證不會煽動暴亂。

法庭還表示,會在三個月內將聖地一分為三;其中三分之一歸穆斯林,另外三分之一歸印度教徒以便興建羅摩神廟,最後三分之一歸總部設於阿尤德亞的Nirmhoi Akhara。參與爭奪聖地訴訟的印度教組織「羅摩神誕生地信託」總裁馬哈拉傑說,判決結果顯示法庭支持印度教的信仰,即該地為羅摩神誕生地,但他們仍將針對穆斯林部分提出上訴。

代表穆斯林團體「巴布里清真寺行動」的律師吉蘭尼說,穆斯林無法接受只取得三分之一聖地的判決結果,「也會上訴最高法院」;對方倘若有何提議,穆斯林願跟印度教徒談判。

阿尤德亞被印度教徒視為神祇羅摩誕生地,但十六世紀蒙兀兒王朝時期,在當地興建巴布里清真寺;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印度教暴民破壞清真寺,釀成嚴重暴力衝突,兩千名死者中,大部分是穆斯林,為一九四七年印度獨立以來最嚴重的宗教暴力事件之一。該聖地此後便被鐵絲網與鋼板封住,並有部隊在外駐守。【取自自由時報】2010/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