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燒回教聖典可蘭經風暴 引起全球穆斯林怒火

美國牧師瓊斯稍早宣稱要在九一一恐怖攻擊當天焚燒回教聖典可蘭經一事,不但招致國際譴責,也點燃全球各地穆斯林的怒火,十日在阿富汗爆發的示威甚至導致一人死亡。儘管瓊斯稍後表示暫緩燒經活動,但卻無法阻止憤怒的穆斯林走上街頭抗議;伊斯蘭教高層也說,傷害已經造成。

從中東到東南亞 各國領袖示警

瓊斯第一次宣布放棄焚燒可蘭經的時機,正值亞洲地區十日凌晨或清晨,大多數人還在睡夢中。這天也正好是穆斯林結束齋戒月的開齋節,消息傳來雖令人鬆了一口氣,但卻無法平息各地穆斯林的怒火;指控燒可蘭經等同向穆斯林宣戰、燒經就是美國滅亡之始,以及基督徒該死等的說法不絕於耳。

阿富汗萬人抗議 一人遭射殺

大約一萬名憤怒的穆斯林十日走上阿富汗東北部巴達克珊省首府法札巴德街頭抗議瓊斯,其中還有人揚言要攻擊駐阿富汗美軍基地;一小群示威者還攻擊位於法札巴德、由德國管理的一座北約基地,朝基地崗哨投擲石塊,混亂中一名抗議人士遭槍殺身亡,另有三名稍後趕往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受傷。北約表示正在調查事發原委。巴達克珊省上月才發生包括華裔女醫吳凱倫在內多名醫療志工遭神學士殺害的慘案。

在阿國東部的南格哈爾省,部落長老揚言,倘若瓊斯真的敢燒經,就要攻擊鄰近巴基斯坦邊界的北約基地;在首都喀布爾的清真寺內,伊斯蘭教士也認為燒經舉動太危險,「穆斯林已準備好犧牲父母子女來捍衛伊斯蘭教與可蘭經。」國際刑警組織已警告各國政府,燒經行為一旦成真,應嚴防恐怖攻擊威脅升高。

在巴基斯坦,示威者聚集在中部城市木爾坦焚燒美國國旗,一名教士向群眾說:「我們已經知道他們決定暫緩燒經,但我們還是要抗議,讓這種事情永遠不再發生」。

伊斯蘭教國家紛紛譴責瓊斯的燒經計畫,伊朗外交部十日譴責燒經是「挑釁與惡魔行為」,伊朗總統阿瑪迪尼賈稍後更痛批燒經是「猶太復國份子的陰謀」。阿富汗總統卡爾札伊說,即便目前聽說瓊斯已不打算燒經,「我們要說的是,他們甚至連想要燒可蘭經的念頭都不該有。」印尼總統尤多約諾也批評燒經威脅和平與國際安全,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也警告,一旦點燃穆斯林怒火,代價會十分慘重。【取自自由時報】

 2010/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