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電可用 全球數十億人陷赤貧








聯合國能源機構今天表示,全球廣大地區正因缺乏電力及現代料理設備,而處於黑暗時代,數十億人處於極度貧困的狀態。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Agency),全球逾20%人口或是14億人,過著供電不足的生活,而約40%的人倚賴火爐等設備來煮飯。

能源總署在世界貧窮高峰會期間,所提出的報告指出,這「令人顏面無光,及無法接受」。

打開電燈開關在已開發世界,已是理所當然。在許多國家卻完全無法企及,這還包括現代電力一併帶來的所有經濟優勢。

舉例來說,美國紐約州1950萬人口的住宅用電量,竟相當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所有7億9100萬居民的用電量。這並不包含較為先進的南非。

電力不足不僅造成生活不便,也會讓存在已久的社經問題加劇。本周的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高峰會,便是要設法解決這個問題。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缺乏現代能源服務對經濟及社會發展是嚴重阻礙,若要達到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就必須克服這個問題。」

國際能源總署預測,2030年仍會有12億人生活在沒有供電的環境中,這些人幾乎全都居住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印度及亞洲其他開發中國家。

中國的情況較佳,預計2015年達到全國供電,拉丁美洲則是2030年。

根據報告,因液態燃料成本高漲再加上全球經濟衰退,許多人都回歸到使用木材、木炭、動物糞便及其他傳統燃料來烹煮食物。

這個情況大多都發生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和印度。【取自法新社】

 2010/9/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