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加爾湖底 傳發現沙皇千億黃金

貝加爾湖底 傳發現沙皇千億黃金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9/02 04:11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價值數十億英鎊、在一九一八至一九二一年俄國內戰期間下落不明的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珍藏黃金,很可能已被人找到,且就在全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貝加爾湖的湖底。俄國當局說,一艘在貝加爾湖進行科學探測任務的迷你潛艇,發現若干閃閃發亮的金屬物體,可能就是這批黃金。



高爾察克上將是一次世界大戰俄國海軍英雄,在一九一七年共黨革命後,領導親沙皇的白軍對抗布爾什維克黨人。白軍氣勢先盛後衰,他最後被列寧手下逮捕,一九二○年二月遭槍決。二○○八年以他傳奇一生為內容的電影「末世薔薇」,在俄國創下空前賣座紀錄,台灣去年也有上映。



但就在高爾察克死後,開始有傳聞沙皇國庫中的一千六百噸黃金落入其手中,而且運送黃金的火車在途中出軌,墜入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後失去蹤影。另一說法則指徒步撤退的白軍和運送黃金的馬車車隊在一九一九至一九二○年冬季越過貝加爾湖時,因氣溫太低(攝氏零下六十度),全被凍死。到春天解凍時,他們與大批黃金一起沉入湖底。



據參與探測任務的環保人士透露,「深海潛艇發現帶有金屬閃光的長方形塊狀物體,像是黃金,在水面下四百公尺處。」當地居民說,去年在湖底發現的鐵路貨車殘骸,經比對符合內戰期間環貝加爾鐵路線上使用的車款,讓這段傳聞更加言之鑿鑿。



據了解,探險人員企圖用潛艇的機械手臂攫取這些閃閃發亮的物體,但是因湖床的土石過於鬆軟而功虧一簣。消息人士透露,探險人員打算再安排一次取樣,以確定是否真的發現寶藏。



前年曾有史學家出書,宣稱列寧手下在革命後早就取得沙皇黃金,且秘密在海外拍賣,以支付革命費用。不過,如果真的發現寶藏,可能引發俄國政府、尼古拉二世後裔及包括英國在內的其他國家覬覦。這些國家可能主張,垮台的俄國羅曼諾夫王朝積欠它們大批債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