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荒激民怨 北韓金氏政權不穩

北韓勞動黨將於近日召開自一九六六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黨代表大會,外界預料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將正式指派三子金正銀出任要職,象徵北韓領導權開始轉移。但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召開黨代表大會的重要背景因素是糧荒問題,北韓叛逃者也表示,北韓今秋的糧荒是自九○年代大飢荒後所面臨最嚴重的糧食危機,百姓甚至希望爆發戰爭以改變現狀。美軍專家則認為,北韓政權垮台,恐引發現代史上最嚴重的全球性危機。

叛逃者︰有錢也買不到米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北韓叛逃者的話說,他的家人已有數月沒吃過米飯,而且手上有米糧的人根本不肯對外出售,現在是有錢也吃不到米,大家只能種馬鈴薯跟大麥充飢。這名叛逃者表示,北韓人民對執政者懷有極深怨恨,甚至希望北韓能與外界爆發戰爭,而這並非因為民眾相信政府愛國宣傳,而是希望藉機發起暴動,若戰爭爆發,北韓人也不會與南韓交戰,多半是自己人打自己人。

人民渴求戰爭 藉機鬧革命

北韓糧荒問題嚴重,分析家認為金正日上月底突然訪問中國,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解決已瀕臨崩潰邊緣的糧荒問題。南韓朝鮮日報東北亞研究所研究員姜哲煥也撰文指出,上月十七日北韓戰機失事墜毀於中國遼寧省,使國際間格外關注北韓軍隊動向,因為假如在北韓受到最高待遇的飛行員也企圖叛逃,情勢恐非常嚴重。

軍隊供糧不穩 軍心不滿逃兵增

據北韓消息人士透露,北韓軍隊最近也受糧食短缺影響,無法正常供應糧食,導致逃兵人數日益增加,據稱北韓軍方幾已放棄對後方部隊供糧,只對駐守軍事停戰線附近的主要軍團及駐守北韓與中國邊界的第九軍團正常供糧,但由於金主中國並未積極提供糧援,軍隊內部已出現不滿聲浪。

美國陸軍特殊作戰司令部戰略組長麥斯威爾上校,日前指出,由於南韓首都首爾距南北韓邊界只有一小時車程,北韓若在政權不穩時藉機對首爾發動傳統軍事攻擊,將是易如反掌,日本與中國恐連帶受到波及,這將是國際社會自二戰結束後所面臨的最重大危機,但最糟糕的狀況則是北韓政權垮台。

麥斯威爾認為,屆時外國部隊恐面臨來自北韓死忠部隊的嚴重威脅,這些核心部隊多年來一直以宗教狂熱心態篤信金日成家族所提出的「主體」思想,而北韓人民也不會歡迎南韓、國際部隊進入,北韓軍方殘餘勢力更將比伊拉克或阿富汗目前的叛軍更難對付,北韓菁英特種部隊還可能發動自殺攻擊。【取自自由時報】2010/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