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臺灣之子 一年10萬人








半世紀前,總生育率高達七人,被聯合國人口評鑑列為生育率全球第一高的台灣,如今又拿下「世界第一」!卻從最會生,變成最不愛生。根據經建會推估,今年台灣的總生育率為「0.94人」,成為全球不生小孩排名第一的國家。連總體經濟經歷失落十年的日本,生育率都有1.2人。

但台灣人真的不愛小孩、不想生育嗎?

根據《商業周刊》和雅虎奇摩民調中心,針對國人生育態度進行的線上民調結果顯示,在逾一萬六千名受訪者中,有50.8%人希望擁有兩個小孩,希望有三個以上的占14.5%,還略多於只想有一個小孩的比率。整體而言,近八成受訪者都希望擁有小孩,只有約兩成選擇不想生小孩。 受訪者平均希望一生中擁有的孩子超過1.6人,和經建會推估的「0.94」這數字,差距七成。 1.6人,代表想生數目;0.94人,代表實際出生數,換算回來,台灣人想生但未生的孩子數,最保守估計,一年有十萬人!台灣人並非不想生,而是不敢生。是什麼原因,讓一年十多萬個孩子不見了?

經濟因素,是多數台灣人不敢生的主因。55.2%受訪者表示,若所得提高,就願意生小孩。然而,調查也顯示,月收入逾七萬元的高所得族群,生育意願最低,僅兩成未來五年打算生小孩,不生主要原因是年齡偏高占38%,高於自認養不起的23%。

透過這分報告,歸結國人生育態度是,符合生育年齡的年輕夫妻,半數受限所得不成長,因此就算內心想擁有小孩,卻「不敢生」;至於,所得高的白領夫妻,則將最適生育的歲月奉獻給工作,當想生的時候,已經「無法生」。沉重的生計壓力,似乎是少子夫妻的最大公約數。 但只有經濟問題,讓國人不敢行動嗎?

台灣經濟能力不輸給多數國家,因此,台灣人不生的問題核心,不只是有錢沒錢,而是人們「不僅懷疑生育的價值,甚至質疑家庭的價值。」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指出,少子化現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來自不婚,許多人認為不需要成家、養孩子,這輩子也可以活得很好。

不幸的是,伴隨少子化,是高齡化的另一個漩渦,兩者形成有如「雙颱」共伴效應,一旦降臨,是國家安全層級的災難。日本是亞洲第一個面對少子和高齡雙颱的國家,疲弱不振的內需市場,導致通貨緊縮、房地資產續貶,成為從泡沫經濟的失落十年,走向第二個失落十年的元兇。

「雙颱」逐漸逼近,你願意再多生一個小孩?還是繼續不生?【取自商業週刊】

 2010/9/10



  • 留言者: 戰龍巨蟒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2-10 20:19:16
這件事真是太嚴重了,現在台灣人口正邁向老年化社會,所以真希望政府能多鼓勵生育,提供一些福利,讓這個問題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