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佛州大沼澤地 二度入列瀕危世界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近日公佈新入榜的瀕臨危險世界遺產名單,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大沼澤地與馬達加斯加的熱帶雨林等四處世遺入列;但公認瀕危的秘魯古文明遺址馬丘比丘與南美洲加拉巴哥群島,卻自瀕危世遺名單中除名。

秘魯馬丘比丘、 南美加拉巴哥群島除名

UNESCO的世界遺產委員會刻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召開第三十四屆會議,會議將進行到八月三日。委員會在七月三十日會議中決定將美國佛州大沼澤地國家公園與馬達加斯加的阿欽安阿納雨林列入瀕臨危險世界遺產名單;稍早在二十九日,喬治亞的巴格拉提主教堂與格拉提修道院,以及烏干達的布干達國王墓,也被列為瀕危世遺,使得瀕危世界遺產總數達三十五個。

污染惡化 佛州水生生態系統嚴重退化

世遺委員會指出,流入的水流劇減六十%,再加上污染程度增加,導致美國佛州這座被視為鳥類與爬蟲類保護區的紅樹林沼澤的水中生物逐漸死亡,水生生態系統嚴重持續退化,因此被列入瀕危世遺名單。這已是擁有二十種瀕臨滅絕物種的大沼澤地第二度被列為瀕危世遺,第一次是一九九三年到二○○七年間,原因是颶風侵襲、市區侵蝕水源,以及農業污染。

馬達加斯加政治動盪 雨林遭過度非法砍伐

至於馬達加斯加島東部的阿欽安阿納雨林被列為瀕危的原因,在於當地在去年三月發生政變後政治動盪不安,導致雨林遭過度非法砍伐以及島上狐猴遭到盜獵。二十九日被列為瀕危的喬治亞巴格拉提主教堂與格拉提修道院,以及烏干達的布干達國王墓,則分別因為未經授權進行整修以及慘遭祝融肆虐而入榜。

秘魯的馬丘比丘雖未列入瀕危世遺,但UNESCO建議將這座十五世紀的印加文明遺跡列入密切觀察名單(因當地今年曾遭受水患);但加拉巴哥群島在巴西當局的要求下被從瀕危名單除名(以顯示厄瓜多政府保育當地有成),卻遭向UNESCO提供世遺建議的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批評為「言之過早」。

此外,世界遺產委員會三十日還通過將斯里蘭卡中部高地與美國夏威夷國家海洋紀念園區,分別列為自然遺產與綜合遺產(兼具自然與文化遺產),讓世界遺產總數增加到八百九十二個。【取自自由時報】2010/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