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中科四期仿大埔 以地易地

吳揆:中科四期仿大埔 以地易地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8/09 04:11







〔記者高嘉和、阮怡瑜、吳為恭、湯佳玲/綜合報導〕針對法院裁定中科三、四期停工問題,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出席全球招商聯合服務中心揭牌儀式時指出,中科三期因有廠商進駐,問題較棘手,但四期可仿照大埔農地模式,規劃出農業保留地,問題不難解決。



吳敦義說,憲法規定經濟開發與科技發展,要與生態及環境取得適度平衡,但也不能因環保觀念,就完全限制開發,否則豈不是讓人回到茹毛飲血的時代,這是不可能的。



「中科案只算是小颱風



他還不忘推責給前朝,推說目前阻擋投資的幾座大山,可說一一排除,最近發生中科案爭議,只算是「小颱風」,這是民進黨政府核准的,且是民進黨北市、新北市參選人蘇貞昌蔡英文當時擔任行政院正、副院長做的決定,但現在的政府「不會要求他們善後」。



吳敦義表示,他支持國科會對於高等行政法院裁定中科三期暫停開發一事提出抗告,希望盡量不影響四年來因中科案通過後已在當地建廠或營運的公司,以免連帶擴大衝擊整個投資意願。



三合院周圍劃農業保留地



至於中科四期部份,吳敦義指出,絕大多數農民同意開發,但也會尊重少數,這少數會以相思寮那塊三合院為核心,準備把它周圍劃出幾公頃保留做農業區,仿照處理大埔農地的狀況。



他說,就算九十八%農民都願意,可是有二%不願意,我們也尊重他們。大埔這樣處理可以圓滿解決,相思寮這邊也就是中科四期,也會這樣解決。



對吳揆規劃出農業保留地的說法,彰化縣政府建設處表示「樂觀其成」,推測應該是指不願農地被徵收者,可以繼續耕作,但由於居民的農地分散在二林基地各處,把居民的農地都移至農業保留地內,讓農民既能耕作,也能確保基地的完整性。



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表示,已在詢問農民意見,了解是否願意保留耕地,但換個地點,畢竟屬於整體規劃,用地面積不能太過零碎。



相思寮後援會成員許博任表示,吳揆七月三十一日提出可以考慮不將相思寮劃入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現在又放出農業保留地的說法,但未見具體規劃,是否打高空、空口說白話,還要觀察後續發展。



居民:只放話不見具體規劃



許博任也說,中科四期並非只有相思寮土地的徵收問題,還包括開發的環境影響、環評適法性等問題,政府不要一直拿相思寮土地來模糊焦點。



相思寮居民陳文忠則指出,農民未必接受易地措施,因為周圍許多土地的地勢較低,排水不良,並非良田。



中科四期二林基地在彰化縣二林鎮內,占地六百三十一公頃,基地內主要是台糖及水利地,基地上有房屋的戶數,共有二十八戶,相思寮二十一戶,相思寮以外的零星戶有七戶,相思寮二十一戶占地約一.五公頃,相思寮居民耕作的農地約六公頃。 2010/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