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經濟發展遭遇社會底層抗爭








印度北方省發生警察槍擊農民致死悲劇,在全印度引起軒然大波。隨印度經濟起飛,類似抗爭事件料將層出不窮。全力推升經濟發展的同時,印度官方也須正視社會底層騷動的逆流。

北方省(Uttar Pradesh)政府正興建連結首都德里與北印知名觀光勝地阿格拉(Agra)的高速公路。但近3週來,沿線農民持續抗議土地徵收款太低。因未獲當局正面回應,民眾自14日起開始用石塊攻擊警察、毀損警方哨所、焚燒汽車,事件演變成大規模暴力衝突。

農民運動領導人卡特利雅(Ram Babu Kateria)14日晚間遭逮捕,後來有1名警官被民眾活活打死。北方省警方15日於是對抗議民眾開槍,3人喪命,包括年僅13歲的農家子弟,另有多人受傷。諷刺的是,當天正好是推崇自由理念的印度獨立紀念日。

事件發生後,在新德里的印度國會16、17日兩天議事停擺。包括國大黨(Congress)、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BJP)、社會黨(SamajwadiParty,SP)、國家人民黨(Rashtriya Lok Dal,RLD)議員紛紛要求針對事件討論。

不過,大眾社會黨(Bahujan Samaj Party,BSP)以地方自治為由,表示反對。北方省省長瑪雅娃蒂(Mayawati)為BSP黨魁。

據「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17日報導,在上述開槍事件所在地阿里格爾(Aligarh)縣境內,土地市價為每平方米8000至2萬盧比(約新台幣5469至1萬3671元)不等;但政府提供當地農民的徵收補償金,每平方米僅450盧比(約新台幣308元)。

泰姬瑪哈陵是北印度聞名全球觀光勝地,幾乎為赴印觀光客必遊景點。德里-阿格拉相距210公里,單日往返旅客約耗9至10小時在交通上,飽覽名勝時間相對有限。

為縮短兩地車程,北方省政府正興建連結德里東側大諾伊達(Greater Noida)區至阿格拉,總長165.5公里的6至8線道亞穆納高速道路(Yamuna Expressway;又稱泰姬高速公路,Taj Expressway),估計單趟車程可大幅縮減至100分鐘以內。

不過,整個開發計畫還不只是高速公路而已。165公里路線橫跨6個縣,共徵收約400個農村的4萬3000公頃土地。當局準備在高速公路兩側造5個鎮、開發若干經濟特區,並開闢大型機關用地。若開發完成後,當地地景勢將完全改觀,受影響農民總數估達70萬人。

而這很可能只是北方省農村整體開發計畫的冰山一角!

國家人民黨的哈密德(Kaukab Hamid)說,包括雅穆納高速公路、恆河高速公路(Ganga Expressway)、恆河上游運河計畫(Upper Ganga Canal Project)、詹西-堪坡-勒克瑙-戈拉克普爾高速公路(Jhansi-Kanpur-Lucknow-Gorakhpur Expressway)等7開發案,2萬3512個農村將消失,約佔全省10萬800個農村的1/4。

幼童牧羊、老牛拉車、村婦頭頂牧草,產業道路兩側一片油綠,這是北印農村風貌。偶爾看到外國人面孔,純樸的村民們更會爭相請喝印度奶茶。

但幾年後,當遊人行經雅穆納高速公路造訪泰姬瑪哈陵,沿途所見很可能是另一番工商業發展景象,外國觀光客自然也不再罕見。

印度中央政府計劃發展硬體製造業;若干省政府則致力開發經濟特區。中央、地方都希望招商引資,加速經濟發展。但是,全印逾7成人口仰賴農業維生,土地被徵收之後,無其他技能的農民勢將頓失所依。農民,以及他們的下一代,將何去何從呢?

上述開槍事件成為全國新聞焦點後,北方省政府17日上午終於和被捕的卡特利雅「談判」,提出調高徵收補償金逾2成,成為每平方米570盧比的建議。當局方案仍待當地村里代表會議的討論同意。

與此同時,阿里格爾縣6個農村、逾1000名村民,目前仍在村落靜坐,並揚言封路抗爭、全面對抗開發。這場徵收農地風波如何收場,有待觀察。

隨著這塊金磚經濟起飛,可以預期,阿里格爾事件不會是特例,未來料將在各地層出不窮。印度官方必須正視社會底層騷動這股經濟發展的逆流。【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2010/8/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