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冰川崩 面積同北市大

科學家今天表示,一個近半世紀以來北極地區最大、面積為曼哈頓(Manhattan)4 倍的冰原已由格陵蘭(Greenland)兩條主要冰河之一崩離。

這個5日崩離的新成形冰之島,將漂至北極之南約1000公里、加拿大與格陵蘭間一處偏遠海域納爾斯海峽(Nares Strait)。

「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海洋科學與工程系教授穆恩喬(Andreas Muenchow)說,這個冰之島面積260平方公里,厚度達紐約「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高度之半。

穆恩喬說,他原本就知道這個冰原會崩離彼得曼冰河(Petermann Glacier),因為它已連續7、8年不斷增大,只是沒想到會這麼大。他認為,它所貯存的淡水量足供德拉瓦河(Delware River)或哈德遜河(Hudson River)流動超過2年。

他表示,由於冰河附近的海水(溫度)2003年起才有紀錄,很難判斷這個事件是否因全球暖化而起。冰河下的海水流動是格陵蘭冰原裂解的主要原因之一。【取自路透通訊社Reuters】


 


格陵蘭冰川崩 面積同北市大


民視 更新日期:2010/08/09 00:01







位於極圈的格陵蘭,每年夏天兩大冰川都會冰裂出數千浮冰,但美國科學家日前偵測出有一座超大冰山,面積將近台北市大,高度達台北101的3分之1,破了近50年來的紀錄,巨大冰山如果南移,恐將撞上陸地並影響船隻運行。



格陵蘭兩大冰川之一的彼得曼冰川,一眼望去,晶瑩厚實的浩瀚景象,壯觀地令人無言,看似靜謐的冰封世界,每年週而復始進行冰裂過程,北冰洋一年裂出的浮冰多達1到4萬塊,但5日美國科學家偵測到彼得曼冰川裂出一座巨無霸冰山,面積達260平方公里,可比4個紐約曼哈頓區,將近1整個台北市大,高度更超過台北101的3分之1,約莫半棟帝國大廈,打破北冰洋自1962年來的紀錄。



早在2009年,各國科學家在極圈研究,就預測格陵蘭冰川將會裂出一塊7、8年來罕見的大浮冰,但沒料到會這麼巨大,由於冰川的海水紀錄2003年才開始進行,以現有數據,科學家一時還難以論斷冰裂出如此規模罕見的大冰山,究竟是因為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還是聖嬰現象使然。



這座比當年撞沉鐵達尼號冰山還大的浮冰,目前正往格陵蘭和加拿大之間的內爾斯海峽移動,倘若沒有停留在海峽,而是續裂出許多冰塊,恐將南移撞上陸地,危及航道交通與石油開採,影響不小,加拿大當局正密切觀察。(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