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徒展開齋月 漫長而酷熱








中東大部份地區將於今天展開齋月,不過今年的齋月特別的折騰人,天氣無比酷熱,白晝特別的長。

回教誕生地沙烏地阿拉伯的宗教當局,宣布昨晚看到新月,並將今天訂為回教陰曆9月的開始。

巴林、埃及、約旦、黎巴嫩、巴勒斯坦土地、卡達、敘利亞、利比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葉門也宣布今天是齋月的開始。

伊拉克的遜尼派回教徒也以今天為齋月的開始,但是人口較多的什葉派回教徒將以明天為齋月的開始。阿曼的情況也是如此。

在齋月期間,回教徒從日出至日落不得吃喝和從事性活動。【取自法新社】2010/8/11


補充


穆斯林的聖月
齋戒月是伊斯蘭曆法的第九個月,阿拉伯人稱之為Ramadan,視為一年中的聖月。全球穆斯林在這一個月中白天禁食,整日有特別的禱告及誦讀古蘭經。齋戒月是穆斯林高度屬靈活動的月份,關心他們的基督徒們需對此有所認識。

Ramadan的意義

Ramadan這一詞是從阿拉伯字ramida 或ar-ramad而來,意思是炙熱和乾旱,尤指地土的情况。從同一字衍生出ramdaa,意指「烈日下的沙」。有人說Ramadan一辭代表人在齋戒月中用善行燒掉罪,如同炎日炙烤大地一般。

齋戒月的第一夜
齋戒月的開始是根據新月出現的時刻及天文學的計算而定。今夜,世上許多地方的穆斯林將一直仰望著天空。他們很關切地想要知道是否今夜得見一彎新月。若是可以見到,就表示齋戒月開始了。﹙大部份的國家,司宗教事務者會正式宣告齋戒月的開始。﹚禁食將從明日清晨開始,直到日落,為期三十天。

禁食﹙Fasting﹚
戒功是伊斯蘭的「天道五功﹙Five Pillars﹚」之一,是對神極度虔誠敬拜的一種形式。人藉著棄絕屬世的享受、克制邪念及慾望來表示他對上帝的順從;並且藉此為罪、為過犯及錯誤求得贖罪。

穆斯林在齋戒月中每日禁食的時間,是從第一線曙光出現起到日落止。他們用禁食的行為表示對阿拉的信仰及敬拜,藉此壓抑欲望及增進靈命。全球各地穆斯林集體禁食,使他們認定在阿拉面前人人一律平等,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在這聖月中,他們不但禁食,還要禁絕一切邪惡的思想、行為、情緒及言語。

對齋戒月的特殊情懷
齋戒月帶給人特別的感受。穆斯林不論老少都情緒興奮,發出宗教熱心。
在這三十天中,穆斯林必須改變他們的作息及愛好。通常他們很早起床,大約是清晨4:30左右,然後一家人吃一頓早餐。日出大約在5:10,即開始一天的禁食。並在日出之後、午後及下午作三次禱告。

雖然成年人必須禁食,然而有年紀小到八歲的兒童們也自願與家長一同禁食。孩子們殷切盼望能看到月亮,並期盼和家人同吃特別的餐點。大人們高興能有機會從上帝那兒得到雙倍獎賞,並為過去的罪尋求赦免。因為齋戒月强調穆斯林之間的兄弟之誼,因而家庭及整個社會都感到特別親密。

禁食幫助人體會饑民的感覺和體驗空腹的滋味,教導人分擔不幸者的痛苦,令人感謝阿拉的厚賜。通常人在無虞虧乏之時,往往視阿拉的賜予為理所當然之事!

有些人相信在本月中行善所得到阿拉的獎賞是平日的70倍,甚至更多。因此,齋戒月也是行公益和慷慨施予的月份。

齋戒月中每天破齋的習俗
每天日落之後即不再禁食。先知穆罕默德建議多人一起破齋,因此穆斯林常邀請他人同享晚餐。

在破齋之前,尚未用晚餐時,穆斯林行當日的第四次拜禱。晚餐後,再去清真寺敬拜神,行當日最後一次的拜禱,以一個特別的禱告來結束這一天﹙Taraweeh,由全體一同背誦伊斯蘭的聖書古蘭經﹚。

齋戒月的最後十天
齋戒月的最後十天被認為是很蒙福的日子,特別是第27個夜晚,稱之為「高貴之夜」、「能力之夜」或「命定之夜」。據說這一夜就是穆罕默德最初在齋戒月中領受古蘭經啓示的那一夜。對許多穆斯林而言,這段期間是屬靈的高峰期,他們會整夜禱告及誦念古蘭經。

穆斯林經過30天的禁食期,在齋戒月結束之日要慶祝一天,謂之Eid-ul-Fitr。這日他們聚在一處獻上感恩的禱告。傳統上他們要穿新衣,探望親友,交換禮物,吃應景的美食,並耐心地等待來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