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可抵擋萬年洪水? 專家不斷改口


三峽大壩可抵擋萬年洪水? 專家不斷改口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07/22 16:39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三峽大壩日前通過「大考」,成功削減長江今年最大洪峰4成的流量,讓水利專家鬆了一口氣。事實上,三峽大壩自建成以來,調蓄功能就備受矚目。然而,2003年時,媒體報導稱可抵擋「萬年一遇」洪水;2007年卻變成可抵禦「千年一遇」洪水;到了2008年,數字再減1/10,剩下「百年一遇」。《四川在線─天府評論》一篇文章感嘆:「三峽大壩『老化』速度也未免太快了點吧!」



根據長江水利委員會的消息,三峽大壩21日迎來超過1954年和1998年長江上游洪峰的最高值。不過,在此之前,大陸《中央電視台》評論員白岩松引述長江水利委主任蔡其華的話說,今年不能把全部的希望都寄託到三峽大壩上,因為想要完成任務,它得達到175公尺的高程,但是底下還有很多人未移走。



《四川在線─天府評論》一篇名為「三峽大壩到底能抵禦多少年一遇」的文章指出,三峽大壩自2003年以來,遭遇幾次洪水,而每次洪峰到來之際,都有來自官方對三峽大壩的評價。2003年6月1日《新快報》報導「三峽大壩固若金湯,可以抵擋萬年一遇洪水」,並稱三峽大壩品質至高無上,工程合格率100%,彙集了全大陸的頂級水利專家對大壩品質嚴格把關。



然而,2007年5月9日,《人民日報》卻把2003年的「萬年一遇」化減了1/10,變成了「三峽將全面發揮防洪功能 可抵禦千年一遇洪水」。報導還引用三峽總公司副總經理曹廣晶的話說:「三峽樞紐的防洪標準定位為千年一遇,三峽總公司已經做好了安排。」不過,好景不常,2008年10月21日,《新華社》指出「三峽大壩可抵禦百年一遇特大洪水」,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總經理李永安表示,三峽大壩的建成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可使三峽工程提前兩年發揮防洪效益。



文章質疑,自2003年到2008年歷時不過5年,三峽大壩就從「萬年一遇」下降到「百年一遇」,「這『老化』速度也未免太快了點」,但不管是萬年、千年還是百年,總歸還是無憂的,只是《央視》近日的新聞又徹底打破了大家的安逸,因為今年三峽大壩迎來長江上游洪峰的最高值,「那又該是多少年一遇,現在不僅沒人說了,連最起碼的保證都難說出口。」



而《央視》評論員白岩松引述長江水利委主任蔡其華的話說,今年不能把全部的希望都寄託到三峽大壩上,「這就奇了,三峽大壩建造到如今,哪年防洪也沒有人把全部希望都寄託在山峽大壩上,該怎麼防洪,大家一點也沒有少忙活,偏偏今年對三峽大壩連多少年一遇都不敢說了,專家們是心裡沒底,我們心裡自然更緊張」。





  • 留言者: 傑妹
  • Email: ysc091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8-11 13:43:22
謝謝囉!午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