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民工入城難入籍 只能活在迷失裡

大陸農民工對取得城市身分的渴望,已成大陸政府面對農民工的核心問題。深圳一份調查顯示,九九%新生代農民工不願回鄉務農,「農民」與「市民」身分認同迷失,使這批年輕人無所適從,而由此衍生的問題亦困擾大陸社會。為此,學者呼籲,大陸必須加快戶籍改革,為兩億多農民工解決後顧之憂。

歷時三個月的《深圳新生代農民工生存狀況調查報告》出爐,調查顯示,占深圳農民工七三.八%的新生代農民工,因處於轉型期而經歷鄉村和城市雙重衝擊,「很累」、「很煩」成為這批新生代農民工共同心聲,種種不適應使他們在生存上面臨諸多問題。

新生代農民工面臨的困境有幾方面,包括薪水待遇低,月平均工資一八三八.六元(人民幣,下同);受戶籍制限制,自身發展受困;身分認同迷失,九九%受訪者不願再回鄉;勞資關係失衡,沒有話語權,需求被忽視等。

其中,新生代農民工身分認同產生的迷失,已超過老一代農民工。深圳大學法學院教授翟玉娟表示,老一輩農民工認為,外出打工僅是增加家庭收入,而非改變身分,在城市遇挫折或失敗,仍有家庭和土地作為退路。

但對新生代農民工而言,土地不再是最後保障,家鄉也不是最終歸宿,真正融入城市生活成多數人願望。不過,處在「農民」與「市民」間的尷尬處境,新生代者無奈說,「城市繁榮有我們的功勞,卻沒能留下我們的腳步,我們只是無奈的打工一族。」

新生代農民工子女就學教育問題,也成為一大問題。年近三○的湘妹子馮玉寧在深圳打了十年工,現結婚生子,她向《鳳凰衛視》透露,想把五歲兒子從公公家接來一起生活,但「每個月一千七百塊錢,除掉房租、水電、生活費後幾乎沒剩,不欠賬就很好了。」

讓孩子到深圳接受良好教育,以後有出息,則成馮玉寧最大心願,但她擔心,全家都沒深圳戶口,身分問題恐令孩子上不了公辦學校,最後只能掏大錢去那些良莠不齊的民工子弟學校,最終怕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戶籍問題一直是阻礙城鄉和公民遷徙的難題,農民工子女往往因沒有父母務工地的戶口,而難在當地求學。據調查,農民工隨遷子女在公辦小學就讀比例,北京六三%,上海四九%,廣州僅三四.六%;隨新生代農民工逐漸步入育齡階段,該問題將日益嚴重。

除薪水低、戶籍限制、身分認同迷失、子女就學等問題使新生代農民工鬱悶無解外,調查顯示,新生代農民工在務工地享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的比例,分別只有二一.三%,三四.八%和八.五%,戶籍錯位,導致新生代農民工難以獲得應有的社會保障,這與大陸喊出的保障公民權是背道而馳的。【取自中時電子報】2010/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