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崩壞」為小林滅村解惑 地質調查刻不容緩

小林滅村的悲劇隨著日本NHK「襲擊日本的深層崩壞」影片,活生生地躍入觀眾眼裡。而日本政府不惜動用大規模學者專家進行小林村崩塌事件,值得台灣社會省思。5日來自小林村目擊村子霎時消失的證人黃金寶,再度說起當時所見仍忍不住落淚。立委、學者代表籲政府全面調查「深層崩壞」潛勢區,不再有滅村憾事。

深層崩壞也是土石流的一種,有別於台灣之前所發生的土石流是斜面1-3公尺的土石崩落,小林村遭遇到是角度25度平緩地面下深度達84米(大約20層樓高)的岩板,以時速 100公里速度滑下來,日本方面稱為「深層崩壞」的新型態災害。造成深層崩塌並非一夕之間,而是長久地質變化,加上大量雨水造成最後鬆動、崩塌;因此是可調查、可預防的。

南方文化工作室合約研究員鄭水萍在災後即進入災區進行口述調查,他說災難之前是有些徵兆可循,例如山下水急速增加、水呈現漩渦狀、水位上升、樹搖動、地產生裂縫等,他認為小林村在崩塌前有12小時的避難時間。面對強深層崩塌這類新型災難,政府應加強深層崩壞地質的調查和防治及宣導。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對於一年多來,防災計畫未跟著現況修改大抱不平。他認為應依據水土保持法第16條(註)追究責任。日本以小林村為借鏡,透過「空照圖」及「實證」找出日本全國深層崩壞的潛勢區,還製作影片告知國人。他質問台灣政府要不要這麼做?

田秋堇表示,成功大學已經調查完成「特定水土保持區」,農委會遲遲不願公佈,理由是擔心影響地價。地質法已經完成初審,他希望朝野能加速完成二三讀的腳步,積極調查全台地質敏感地帶。

黃金寶清楚記得崩塌發生的時間,2009年8月9日6:09。大量土石從高處傾倒,黃金寶眼睜睜看著土石將房舍整個往前推擠,包括自己的家以及小林村被指定為避災中心的鋼筋水泥建築物,瞬間碎裂。

黃金寶說,之前小林村在卡玫基颱風曾經淹過水;附近的公路蓋得與村裡的小竹溪同高,村長陳情多次;除此之外,小林村沒有過什麼大災難。8月8日下午快淹水,村長還找怪手先來黃金寶家附近疏通水路;後來因為上面情況更急迫,而把怪手調走,村長和怪手駕駛最後都罹難了。

目前黃金寶住在杉林鄉的組合屋,雖然他們一家七口都平安,但他常常想起以前的鄰居,每天醒來都會閃現以前的生活片段。他期待政府能正視小林村的遭遇,不要讓小林滅村的悲劇再發生。

註:

水土保持法第16條:下列地區,應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一、水庫集水區。二、主要河川集水區須特別保護者。三、海岸、湖泊沿岸、水道兩岸須特別保護者。四、沙丘地、沙灘等風蝕嚴重者。五、山坡地坡度陡峭,具危害公共安全之虞者。六、其他對水土保育有嚴重影響者。前項特定水土保持區,應由中央或直轄市主管機關設置或指定管理機關管理之。【取自環境資訊中心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Center】2010/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