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農技團奉獻 海地媒體肯定

台灣農技團在海地耕耘已久,盡力協助海地人提高糧食自足的比例。海地第一大報於8月中報導了農技團試種新品種稻米、協助增加產量的計畫,肯定來自台灣的努力。

海地最重要的法文報紙「Le Nouvelliste」於今年8月14日及15日的經濟版上,以不小的圖片及文字刊載台灣農技團試種新品種水稻的新聞,標題為「水稻種植的新希望」。網路版新聞則於8月13日刊登。

新聞內容指出,海地目前正在阿狄波尼河谷平原(L’Artibonite)嘗試種植新的稻米品種「P-4」(Prosequisa-4),可望大幅增加海地的稻米生產量。

文章引述台灣駐海地農技團團長向水松說:「P-4將是海地稻米種植產業的新希望。」

台灣農技團表示,阿狄波尼河谷區是海地重要稻米產區,貢獻了全國稻米產量的絕大多數;但1998年,產區感染水稻葉鞘腐敗病,產能大幅衰退,因此台灣農技團與海地當局合作引進「台中秈十號」,推廣成功。目前工作則為試驗新品種「P-4」。

根據報導,向水松表示,阿狄波尼河谷的平均稻米產量不超過每公頃2.5噸,引進「P-4」後,可望達每公頃平均4到6噸的產量,是最具潛力的品種,若以1年3穫的栽培模式,「不僅可增加年產量,還能降低生產成本」。

報導特別提到,台灣農技團十多年來為了增加海地稻米產量,付出不少研究心力。

根據報導,海地的稻米消耗量每年約50萬噸,其中70%來自進口,自行生產的量僅約15萬噸,栽種面積6萬公頃,為高度仰賴糧食進口的國家。

「Le Nouvelliste」為海地第一大報,創刊於1898年,歷史相當悠久;當地人說,每日發行量雖僅1萬5000份,但因海地人習慣一份報紙輪流傳閱,估計閱報人口應有10萬以上。【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2010/8/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