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佳國家 叫芬蘭第一名

世界上哪個國家環境最好?北歐的芬蘭最棒。最新一期「新聞週刊」根據健康照顧、經濟活力、教育、政治環境和生活品質指標,評選出全球最佳國家排行榜,列入評選的一百國之中,以芬蘭總分最高,緊接其後的是瑞士與瑞典,美國排第十一,逐漸竄起的中國排名五十九,吊車尾的最後三名則都是非洲國家。

芬蘭在五項指標中,以健康照顧一項表現最差,僅列名十七。健康照顧一項評分的標準,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比較各國國民一生中不受病痛或失能折磨的時間所做出的評量,此項表現最好的前三名依序為日本、瑞士與瑞典。

教育一項則是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採行的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ISA)、教育程度等進行評量,芬蘭在這個項目表現最佳,緊追其後的是南韓與加拿大,兩國分數不分軒輊。

而在根據性別平等、貧窮人口比率與財產分配的平等、自殺率、環境狀態等因素評分的生活品質一項,表現最好的前三名依序為挪威、瑞士與盧森堡,芬蘭名列第四。

經濟活力一項是以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服務比率、創新、新公司進入市場的難易度、股市規模等標準評分,此項前三名依序為新加坡、美國與南韓,芬蘭位居第八。

政治環境一項則是根據國內自由與公民參與選舉比率、政治穩定幾項來評估,此項前四名依序為瑞典、挪威、荷蘭與紐西蘭,芬蘭位居第五。

北歐國家小而富 國家治理出色

總體來說,調查凸顯出北歐國家「小而富」的特色,讓它們表現都很突出,除了前三名的芬蘭與瑞典之外,挪威總排名第五,丹麥也擠入前十。芬蘭在過去多項國際評鑑中,向來是優等生;例如在去年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排名第十二,以及與丹麥被列為最快樂的國家。

教育與醫療照護差 美國跌出十大

美國未擠進前十名,主因是教育與醫療照護拖累評分。

其餘歐洲大國方面,德國排第十二、英國排名十四、法國第十六、奧地利第十八、比利時第十九、西班牙第二十一、義大利第二十三;亞洲除了第四名的澳洲與第九名的日本擠進前十之外,在教育一項表現突出的南韓總排名第十五,新加坡排二十名、馬來西亞三十七、泰國五十八,中國第五十九。

教育表現突出 南韓排名十五

而評選的一百個國家中,敬陪末座的三國都在非洲,倒數第三到第一依序為布吉納法索、奈及利亞與喀麥隆。【取自自由時報】2010/8/18



  • 留言者: 13lina
  • Email: lina503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19 16:22:55

希望台灣這雖小但美麗的小島


也能變成像許多國家一樣是健康照顧、經濟活力、教育、政治環境、生活品質


的指標 是個「小而富」的國家


J1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