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飲茶文化

「喝茶」在粵方言裡稱作「飲茶」,廣州人愛「飲茶」,茶文化既是民俗文化,又是飲食文化。據說清乾隆皇帝下江南到廣州時,就曾與貼身侍衛上過茶樓飲早茶。在廣州,民間以茶相待已成為一種禮節,如有客到,第一件事便是奉上一杯「靚茶」,以示主人的熱情、友好和禮貌。由於嶺南自古具有「重商」的價值取向,「飲茶」也從家庭走向市場,使廣州的茶文化集體驗價值、服務價值和商品價值於一身。

廣州的茶市分為早茶、午茶和晚茶。早茶通常清晨4時開市,晚茶要到次日凌晨1到2時收市,有的通宵營業。一般而言,早茶市最興隆,從清晨至上午11時,茶樓往往座無虛席。

廣州老字號大小茶樓,多創於清代。老茶居有市內的惠如、巧心、太昌,東關的東如,西關的太如、平香、西如等。其次,比較有名的就是上下九的陶陶居(店名為康有為所取)、廣州酒家;捨得花錢的,可以去珠江邊沙面的白天鵝,或是泮塘剛剛重新開張的泮溪酒家。

「一盅兩件上茶樓,茶禮篤台扣指頭,傳說乾隆周日清,臣謝君恩當叩首。」這首詩描述的是乾隆下江南到西關飲茶的典故。

西關人喜歡飲茶,由來已久。一盅指一盅茶,兩件即一碟中盛著兩件食品,或蘿蔔糕兩件,或馬蹄糕兩件,或燒賣兩粒,蛋塔兩塊等等。西關人飲茶,一般同台即是茶友,茶友間互相敬水斟茶,受茶的人便用手指「篤篤」地在杯邊桌上敲幾聲,表示謝意。這是一種禮儀,俗稱茶禮。

廣州人喝茶、吃茶點,不僅僅是為了填飽肚皮。老年人喝茶多是為了打發時間、敘敘舊,尤其是盛夏,一邊飲茶看報,一邊享受空調冷氣,生活相當愜意。【取自旺報】

 2010/8/20



  • 留言者: 13lina
  • Email: lina503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0-30 20:16:12

原來「茶」在大陸人的深活中也占有這麼重要的地位,是一種禮儀甚至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下次要去別的地方時也要注意該地是否有這種禮儀要多多注意,不然可能會很失禮


J2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