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緬)邊境昔日異域 美斯樂今吸引歐洲客








提到美斯樂,總會讓人想到柏楊小說拍成的電影「異域」,50年過去,這裡不再是孤軍異域,卻種滿山茶,成為旅遊書「寂寞星球」充滿歷史色彩的景點,吸引歐洲遊客。

「異域」描寫的只到國軍1953年第一次從泰緬邊境撤台。之後,1961年在國際壓力下第二次撤台,而第三軍、第五軍接獲密令放棄國軍軍籍退居叢林,包括部分自願留下不願撤台的軍人,為了尋求「反攻大陸」的機會,也因此成為沒有國籍的孤軍。

第三軍軍長李文煥在唐窩紮營,第五軍軍長段希文就在美斯樂建立駐地。兩支部隊1970年至1975年與泰國軍隊征剿泰共,1981年考柯考牙戰役徹底消滅泰共,用鮮血獲得了泰國公民身分。

段希文過世後,高齡92歲的參謀長雷雨田就接下照顧第五軍與美斯樂的任務。

雷雨田在自家住宅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給記者一份他早在77歲就寫好的墓誌銘,出生雲南的雷將軍,雖然曾回鄉探望,但美斯樂已成了他最後落腳的「家鄉」,並發展這裡的觀光與農業。

雷雨田以濃濃的雲南鄉音告訴記者,他們成了泰國公民,在這裡興建了義民文史館,把來到泰國的所有資料放在裡面,並發展觀光業;因為山區種田種地還不夠,所以要發展觀光。

當年參與剿共的年輕士兵,不少人在戰爭中受傷,美斯樂的「榮民之家」,就住著當年參加剿共而傷殘的軍人與眷屬,今年54歲的王海坐在家門口,回憶起當年剿共時,自己才20多歲,因為踩到地雷,喪失雙腿。

對王海來說,美斯樂已是他安身立命的家鄉,妻子、兒孫都在榮民之家陪伴著他。

段希文墓園一直有一個老兵為他守墓,那是他的貼身侍衛黃家福,黃家福過世後,孤軍後代張泰華自願接手為將軍守墓,遊客到了墓園,都會看到這位戴著中華民國國徽的軍帽、身著軍裝的先生,介紹一旁陳列的老照片,泛黃的照片裡除了有段希文外,還有先總統蔣公。

泰北義民文史館內,祭祀著戰死孤軍的靈位,也紀錄當年國民黨軍隊在國共內戰時,如何試圖反攻、與緬甸作戰、剿共的歷史過往。

美斯樂人口約1萬5000人,大約半數是華人。來到這裡,映入眼簾的是滿山的茶葉,氣溫涼爽宜人。台灣協助培植的茶葉種植與烘焙技術,成為這裡重要的經濟作物,而旅遊業也悄悄醞釀。

新生旅館是美斯樂第一家旅館,1970年開張,當初因為美斯樂經常有將軍級人物到訪,把子女送來學習中文的華人父母也常到美斯樂探視子女,孤軍第二代老闆賀家華的父母就建了這個旅館,提供訪客住宿。

在台灣求學、工作30多年的賀家華,2004年回到美斯樂接下兒時自己命名的新生旅館,他說,美斯樂的觀光業大有可為,中國大陸10幾億人口的市場最大,因為美斯樂的歷史色彩很吸引大陸遊客。

美斯樂12月初是旅遊旺季,溫度大約在攝氏10度左右,十分吸引終年都處在熱帶高溫的泰國人到此度假,整個美斯樂約15間飯店或民宿,300銖至400銖(與新台幣匯率幾乎等值)就能住宿一夜。

賀家華說,美斯樂是泰國最不商業化的地方,來這裡就是享受空氣、風景與歷史。

知名旅遊書「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就特別介紹美斯樂,吸引不少歐洲客特別到山上一遊,賀家華說,有人一待就是好幾天。

這些歐洲遊客幾乎都做足功課,對國共內戰的往事頗有了解。

法國遊客佛瑞德里克(Piquet Frederic)說,他們從「寂寞星球」旅遊書中讀到內戰後中國人來到這個地區的歷史背景;「我是歷史老師,我知道這段時期的一些事情,能看到不同地區的人,中國人和山地部落居住一起很有趣。」

美斯樂現在不但已從昔日的流亡異域,成為孤軍後代落地生根的「家」,也成了歐洲遊客尋幽訪勝的歷史景點。【取自TVBS新聞】2010/8/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