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容易飽 是憂不是優








5月下旬梅雨報到後,幾波的明顯降雨,各地水庫進帳豐沛,迄今曾文水庫距離滿水位僅7公尺,而南化水庫甚至已自然溢洪;沒有颱風,卻讓本來喊渴的水庫很快就灌飽,原因在於有效蓄水量銳減,一切都是嚴重淤積惹的禍。

在5月23日前,南部遭遇去年莫拉克風災以來最嚴重的旱象,不僅曾文水庫停灌一期作,引發糧食危機爭議,自來水公司也研擬限水措施因應;但幾波降雨後,原本僅剩4000多萬立方米的蓄水量,暴漲到滿水庫,很多進水都自然溢流,「存到有剩」。

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經理蔡茂麟表示,南化水庫於民國82年啟用,原設計的總蓄水量為1億4000多萬立方米,淤積後,目前蓄水量不到一億,僅約9700萬立方米,蓄水容量少3分之1左右。

蔡茂麟說,這兩年侵台的卡玫基與莫拉克等颱風,挾帶豪雨土石,對南化水庫造成的淤沙量為3600萬立方米,遠超過之前累積的一半,衝擊水庫壽命。

曾文水庫也是,光莫拉克風災帶來的淤沙,多達9100萬立方米,讓水庫總淤積量為2億5000萬立方米,提前來到20年後預估的總淤積量,相當驚人。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鄭修宗指出,目前曾文水庫蓄水量減為4億9000多萬立方米,他強調,極端氣候效應,讓主宰在天的水文條件,不確定性更加明顯。【取自自由時報】2010/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