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海洋資源 基隆北方三島擬成立國家公園

為了保育海洋資源,內政部準備將基隆北方的3個島嶼,列為海洋國家公園,希望讓當地越來越稀少的海洋資源,可以進行復育。內政部指出,國家公園初步規劃分為核心區和緩衝區,核心區不開放捕魚,緩衝區可以捕魚,但是會限制捕魚的方式,希望讓海洋有一個喘息的空間。

台灣北方海域有3個孤立在海上的火山島,包括彭佳嶼、棉花嶼和花瓶嶼,由於台灣東北部海域附近有黑潮和東海水團經過,因此3島的週邊漁業資源豐富,但是近年來因為捕撈過度,導致漁業資源越來越少。為了復育資源,內政部打算把3島畫為國家公園。內政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秘書徐韶良說:『(原音)東北部海域這邊,把最重要的漁場,他一方面是黑潮北上跟東海水團南下,這裡因為特殊地形,也有永生流,也有渦流,這邊對資源復育應該比較有希望,所以把最重要地方劃作國家公園,落實海洋保護。』

徐韶良表示,初步規劃將有核心區和緩衝區,核心區禁止捕魚,緩衝區則開放漁民使用,不過捕魚方法會有所限制。徐韶良說:『(原音)他會分區管理,核心區主要讓漁業資源恢復,這邊希望漁民不要進去捕魚,外面還有緩衝區,緩衝區部份原則上繼續開放給原來的使用,但對破壞性的漁法我們當然也要改善。』

徐韶良說,建立國家公園當然希望越快越好,不過目前還在評估和溝通階段,年底能成立的話算是非常快;儘管有漁民反彈,但其實贊成的漁民也不少,因為這樣北方3島的海域反而變成天然的漁礁。

至於未來是否可能發展海洋觀光,徐韶良說,要看未來的規劃而定,不過初期將以復育為主。此外,這3島規劃為國家公園之後,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也會和海巡署共同加強執法,改善中國大陸漁船越界撈魚的情況。【取自中央廣播電台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2010/8/30



  • 留言者: j100912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9-06 19:43:03

如果大家能遵守內政部所提出的問題,一起來保衛美麗的大自然和稀少的保育類動物們,並尊重萬物生命,我相信台灣又能成為四面環海的寶島,大家一起像這個目標出發吧!加油!!


 


                                                                                                                                                       一年十班九號吳家樂







  • 留言者: 傑妹
  • Email: ysc091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01 09:56:15
這樣很不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