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新高 全臺貧富差距 飆至66倍

台灣貧富差距惡化的速度,令人怵目驚心。把全國五四六萬多個綜合所得申報戶分為二十等分,二○○八年位於金字塔頂端五%的平均所得為四五○萬餘元,位於最底層五%的平均所得只有六萬八千餘元,兩者相差六十六倍,再創歷史新高。

過去十一年來,貧富差距一路狂飆,毫無減緩的趨勢。據財稅資料中心統計,一九九八年,最富有的五%與最窮的五%的平均所得相差卅二倍,十一年後,這項所得差距已擴大至六十六倍,非常驚人。在金融風暴的衝擊下,國內失業率大幅上揚,預估這項所得差距仍會進一步竄升。

主計處今日將公布最新家庭收支調查報告,前經建會主委、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表示,由於去年經濟負成長,依學理推論,國內貧富差距將會擴大。

全台灣年所得千萬元以上的大戶有多少人?據財稅資料中心首次曝光的資料顯示,全台有八千五百人年所得千萬元以上,其中台北市就高達四千七百多人,而一河之隔的台北縣只有九百零六人。

從繳稅資料的縣市分布,可以發現明顯的城鄉差距。有五成五的富豪全集中在台北市,台北縣市的富豪人數合計囊括全台的六成六,花東等偏遠地區的富豪人數加總起來也只是台北都會區的零頭。

據主計處的家庭收支調查,十一年來(自一九九八至二○○八年)全體家庭可支配所得成長四.六%,若以五等分位來看,最富有的二十%的可支配所得增加七%,高於整體平均值,但最窮的二十%的所得則減少二%。十一年來,最底層的窮人所得不僅沒有增加,反而進一步減少;這項趨勢顯示富者愈富,窮者愈窮。

景氣不佳時,貧富差距擴大;景氣好時,貧富差距會縮小嗎?陳添枝指出,景氣差時,弱勢者的工作機會最容易受影響,因此擴大貧富差距;但景氣好時,貧富差距也未必會縮小,主要因為台灣的產業結構走向兩個極端。

陳添枝進一步指出,產業的資本密集度增加,高科技公司紛紛擴產投資,但雇用人數增加有限;其次,在全球化影響下,勞工技術的高低落差擴大,例如高科技公司需要大量工程師,迄今仍供不應求;但低技術勞工的工作機會卻越來越少。因此,改善國內產業結構是政府當務之急。【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0/8/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