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增21處 不再重歐洲輕亞非

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3日在巴西結束世界遺產委員會的10天閉門會議,並公佈21個新入列的世界遺產地點。一改過去世界遺產重歐洲輕亞非的現象,此次新增的世界遺產包括中國嵩山少林寺的「天地之中」建築群、中國丹霞地貌等,許多位於亞非地區。

此次新增的21處遺址,有的是早就名聞遐邇的觀光勝地,如荷蘭阿姆斯特丹的運河環形區和法國阿爾比的主教城,但是大部分新入列的遺址都是住民稀少的勝地,如美國測試核子彈、宣告人類進入核子時代的馬紹爾群島比基尼環礁核試場,以及斯里蘭卡中部高地等等。

世界遺產委員會在會議中努力革除過去偏好歐洲文化熱點的作法,認可開發中國家過去被忽略的、有特色的區域。世界遺產委員會主席、巴西文化部長費瑞拉表示,以前確實有點不平衡,非洲、拉丁美洲和部分的亞洲文化資產,並未像歐洲文化那樣受到重視。

本屆新增世界遺產共計21處,因此全球目前共有911處世界遺產。

亞洲新增的世界遺產包括越南河內的升龍王城、南韓14與15世紀的河回與陽東歷史村落、澳洲11處監禁囚犯的處所、少林寺「天地之中」建築群、中國丹霞地貌等。

國內首度有遺址入選世界遺產的國家,則包括塔吉克(斯坦薩拉子目古城)、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鳳凰島海洋保護區)3國。

由於巴勒斯坦在名義上仍非國家,其與以色列的政治爭議也讓諸如耶律哥城以及伯利恆的耶穌誕生大教堂無法在本次會議上被列為世遺。【取自自由時報】

 2010/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