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公共衛生問題 岌岌可危

在烏拉圭,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和水源性傳染病發生率正隨著氣候改變跟著上升,登革熱和瘧疾則潛伏在邊界。專家說,高溫促使病媒蚊蟲攜帶著數十年前已經消滅的疾病。

頻頻發生極端天氣,特別會影響窮人健康,他們住在擁擠、不安全、缺乏衛生設備的貧民窟。在1990年代開始,蒙特維多(Montevideo)都會區突然暴增許多貧民窟,多數貧民窟位在低窪處,常遭水患。

「因為水患和沒有完善污水處理系統而引起下痢、A型肝炎、和鉤端螺旋體病,是最常見的疾病。」健康部的環境與職業健康局主任卡門西甘達(Carmen Ciganda)說,「這些疾病不完全是因為氣候變遷引起,但卻息息相關,當水患或乾旱時,就會更盛行。」。

在烏拉圭最主要的兒童醫院Pereira Rossell醫院裡,2003年到2007年,呼吸道疾病從17.7%增加到23.3%。2006年到2007年,鉤端螺旋體病由64名增加到106名。

西甘達警告,這些威脅目前還控制在該國邊界低窪地區。「但是,如果氣候變得更熱,會更有利病媒蚊蟲傳染包括登革熱、黃熱病以及瘧疾。」

烏拉圭年平均氣溫,100年來上升了攝氏0.8度,春夏的氣溫也比20世紀初期來得高,而過去50年來雨量變得又大又頻繁。

在這種狀況下,最脆弱無助的人,就是那些住在沒有衛生下水道的貧民區居民,需要人家照顧的老人和小孩。還有住在容易淹水區域的人。

根據去年發表的報告,有30萬烏拉圭人民住在566處貧民窟,其中37%是在1990年代突然暴增的。3/4非法居民住在蒙特維多郊外和卡內洛內斯附近。烏拉圭有19個省,而這兩省人口就有330萬。

烏拉圭是拉丁美洲唯一沒有本土性登革熱病例的國家,鄰近國家如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等,疫情都持續增加。個別發生的案例,是因為他們到過那些疫區旅行。

1857年,在殘敗的蒙特維多既沒有瘧疾也沒有黃熱病,而在1870年,布宜諾斯艾利斯1/10人口因此死亡。

1997年,州政府發現攜帶登革熱與黃熱病的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 ),在1958年消除之後,現在又重新出現。

2007年起,在首都就發現這種蚊子。漫長夏日,延後冬天(南半球的冬天)到五月末才來臨。這意味著,蚊子不需要冬眠,而且可以一直生殖。

1997年到2008年,在烏拉圭有將近6萬人被迫撤離,因為雨量增加,超過50萬人受到洪水影響。根據官方報告這種趨勢會越來越惡化。【取自環境資訊中心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Center】2010/7/15



  • 留言者: 夢之曉影
  • Email: maidlatte62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7-18 17:31:19

衛生問題會帶來很多疾病八?


不知道要怎樣預防才好


但是還是自己多保重才是


j107         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