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北針葉林 神秘物種的傳說

北極往南邊1千英里,是樹木可以生長最北的地方,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針葉林-「泰加針葉林」所在地,這裡的針葉木面積,佔全球的1/3,卻很少有生物能夠生存,因此在這片林木中出沒的物種,充滿神秘色彩,比如狼獾就被當地人,視為是「人類與靈界」的使者。

冰天雪地的荒野裡,由北極往南綿延14英里,這裡是樹木可以生長的起點,從空中鳥瞰,稀疏的針葉林,好像由點連成面,佔據白皚皚的雪地。影片旁白:「這裡是泰加針葉林,這裡的樹木跟全世界所有雨林的樹木,加起來一樣多。」

環繞整個地球的泰加針葉林,佔全球樹木的1/3,這些針葉樹木吞吐的氧氣,讓全世界的生物,在天涯海角都能共享清新的大氣,不過別以為泰加針葉林,只是死寂的雪白世界而已,動物稀少,是因為很少動物能吃針葉維生,但是耶誕老公公的好朋友-糜鹿,卻是個例外。影片旁白:「生存很困難,因此針葉樹在寶貴的針葉裡,加滿樹脂保護牠們。」

像針一樣細的樹葉,之所以充滿樹脂,就是為了要減少水份的蒸發,難以下嚥的針葉,也成了北國動物的生存關卡,聰明的小動物,把腦筋動到了更美味的針葉種籽身上。影片旁白:「交喙鳥的特殊嘴巴,可以掰開毬果鱗片,用舌頭取出種籽。」

即使針葉種籽被裝甲般的毬果保護,可是長得像彎?一樣尖銳的嘴巴,讓交喙鳥在針葉結果的季節,從來不會餓肚子;不過不吃針葉的肉食動物,為了在泰加針葉林裡求生存,牠們每一次現身,都伴隨著神秘的面紗。影片旁白:「有些動物像幽靈一樣難得一見,也許在這片森林裡住一輩子,也不會遇到山貓。」

為了尋找獵物,走過幾百英里,一輩子不會踏進同一片森林第二次的極地山貓,很有個性,也非常了解在冷凍矌野的生存法則;但是泰加針葉林神秘的最佳男主角,其實是牠,有人類跟靈界使者之稱的「狼獾」。

關於狼獾穿縮陰陽兩界的故事也不少,光是牠的身世就耐人尋味,古代傳說中謠傳,牠是狼和熊交配生下的混種動物。影片旁白:「其實狼獾是一種大型黃鼠狼。」

其實狼獾的生存守則並不古怪,體型龐大讓牠在雪地裡,可以保持體溫,孔武有力的身形,就是打獵的致勝絕招。影片旁白:「牠又大又強壯,甚至可以打倒一頭成年美洲馴鹿。」

據說牠每一餐的食量,足足是同體型動物的1倍半,來看看牠捕食獵物的方式,其實也有玄機!動物學家形容,真正的「狼吞虎嚥」,就是這個樣子,如果吃不完,聰明的狼獾還會把泰加針葉林,當成天然的冷凍櫃,把捕來的獵物藏起來。影片旁白:「貪吃在這裡是很好的策略,能吃的時候就盡量吃,那是聰明的。」

在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的雪地裡,獨來獨往的狼獾,用自己身體,在看似少有生機的針葉林中,為了生命的下一口氣,努力打拚。【取自TVBS新聞2010/7/29



  • 留言者: 7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03 22:14:02
原來讚地球的這脈北方也有樹木生長,納樹因為是生長讚北極所以葉子演變成針狀,而且含有大量的脂肪可以保暖,但就是這種原因,使那邊的小動物難以生存






                                                                                                                                                                                                                                    國210                6






  • 留言者: 13lina
  • Email: lina503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03 15:16:11

我以前都不知道能生存在針葉林裡的動物是少之又少的


而讓我最驚訝的是麋鹿竟然可以吃又硬又細的針葉


也讓我對針葉林裡的動物多了一層好奇心


J1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