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族小米收穫祭

鄒族小米收穫祭 明登場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07/15 00:47 【記者王先國/綜合報導】



世居阿里山鄉的鄒族達邦社一年一度的小米收穫祭(Homeyaya),訂明(十六)日至十八日舉行三天。小米收穫祭是鄒族最重要的祭典,也是鄒族人的過年,在鄒族人心目中具有重要的份量。



小米收穫祭在每年七、八月小米收割後舉行,因屬於家族性的祭儀,達邦社包括汪、楊、安、莊、方等各氏族家族成員,都會回鄉參加小米收穫祭。該祭典以各氏族小米祭屋為主要祭祀場所,由氏族掌門人主持,主要祭祀小米神,感謝祂對農作的照顧,並藉祭典強化家族的凝聚力。在祭典期間所有人員禁吃蔥、蒜、魚類,否則不能進入祭屋。祭典後各家族並進行互訪,主要意義是把祝福互相帶給對方。



在小米收穫祭結束後,各家掌門人將齊聚汪俊松頭目家的小米祭屋開會,決定今年是否舉行凱旋祭〈Mayasvi〉,及舉行的日期。




  • 留言者: 夢之曉影
  • Email: maidlatte62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7-18 17:21:44

每個族群的各種習俗果然都好不一樣喔


但是我們決不要去其是他們的習俗


想必大家心裡都這麼想八?


j107    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