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優勢+後天規劃 印尼峇里島成戲水聖地

與台灣同是海島國家的印尼,其中峇里島從一座默默無名的貧困小島,逐漸發展出興盛的觀光業。在峇里島上能玩的水上活動,其實和台北金山沙珠灣差不多,像是水上摩托車、香蕉船、潛水和衝浪。但峇里島卻能成為全球首選的戲水天堂,除了先天的自然優勢還有後天的觀光維護,讓遊客絡繹不絕。

峇里島玩水的地方主要是庫塔海灘(Kuta Beach)和南灣(Tanjung Benoa)。庫塔海灘號稱衝浪者的天堂,總長約8公里,海灘平坦、沙粒潔白細膩,沒有珊瑚暗岩的天然優勢;後天又有政府積極開發觀光,尤其是2002年峇里島發生爆炸案後,當局設置種種安全措施,確保遊客能玩得安心。

庫塔海灘以衝浪客居多,海灘上有標示「安全水域」的黃紅旗,以及標示紅底白字、印有顝顱頭圖案旗幟的「危險海域」,救生員也會隨時巡視海灘。但海灘上沒有強制分區,無論是衝浪、玩浮板或單純戲水游泳的遊客都夾雜在一起,偶爾還是會發生戲水意外。

至於另一個熱門戲水處南灣,因為這裡不容易起浪,適合從事像香蕉船、拖曳傘或水上摩托車等活動,當地業者也都會要求遊客穿上救生衣,算是峇里島比較安全的戲水區。一名業者表示,「已經是初學者、已經會的,建議像是峇里島環境很好,可以岸潛,船潛又不會有太多危險性,這個地方是比較恰當的。」

在南灣也能選擇潛水,無論是深潛或浮潛都有適合的海域,但除非本身擁有潛水執照,當地規定潛水者一定要有教練陪同。不過因為收費低廉,潛水設備比較簡陋,安全是一大隱憂。

峇里島擁有先天的自然優勢,和後天的觀光規劃,成為全球觀光客公認的戲水天堂,地位屹立不搖,值得相關單位借鏡。【取自今日新聞NOWnews】2010/7/11


 


補充說明


印尼是世界上延伸最長的群島國家,全國共包含13677個島,其中約6000個有人居住。主要的5個島嶼是:蘇門答臘、爪哇、加里曼丹、蘇拉維西、伊里安查亞。峇里島乃印尼眾多島嶼之一,由台北直飛峇里島須5小時,島上絕大部份事虔誠印度教徒,到處充滿濃厚印度教色彩,素有「微笑之島」、「萬廟之島」、「神仙島嶼」等稱號。


峇里島是印尼唯一信仰印度教的地區


【圖/節錄自《旅行的滋味》/作者Di Di/華成出版】


巴里島歷史


巴里島在西元五、六世紀時還深受佛教之影響.巴里島王子 Airlangha 於1011年左右統一爪哇與巴里, 此時印度教就產生了全面而深入的作用. 此後之兩百年間, 巴里與爪哇之Majapahit 王朝時而合併, 時而獨立. 1343年爪哇名將 Gajah Mada征服巴里島, 派任爪哇貴族 Kapakisan 為巴里島首長, 在 Gelgel (位於 Klungkung 南方) 建立其皇宮.
Kapakisan 與其繼任者開始使用 Susuhunan (偉大的蘇丹)或 Dewa Agung (偉大的天神) 之名號,名義上擁護 Majaphit 王朝, 但獨立統治巴里. 回教勢力進入蘇門答臘與爪哇, 1515 年Majaphit王朝滅亡, 大量的貴族、軍人、藝術家、工匠與僧侶大量逃避至巴里島, 開啟巴里島的『黃金時代』. 其統治力量及於東爪哇與巴里島東邊的 Lombok島.
十六世紀中葉到十七世紀, 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與英國等歐洲國家積極到亞洲尋找貿易據點. 與巴里之 Dewa Agung 時有往來之記錄.1639年爪哇 Mataram 王朝入侵巴里, 巴里新皇宮遷至Klungkung , 開始巴里島的『銀色時代』.其後在 Dewa Agung 的威權漸弱時, 產生十二個小公國, 其中存留到近代的有八個: 位於中南部的有Gianyar, Badung, Bangli, Tabanan, Klungkung,北邊的Buleleng(最重要的據點就是 Singaraja), 西邊的 Negara, 和東部的Karangasem (現在地圖上改名為 Amlapura). Gianyar 此時為重要的文化重心.
十八世紀初期, 荷蘭與英國開始在巴里島產生利益之爭.1841年荷蘭船隻在 Kuta 觸礁, 為當地土著掠奪,荷蘭人由北邊之 Buleleng 登陸與巴里部族會商未果.此時著名的民族英雄 Gusti Ktut Jelantik 領導族人與荷蘭對抗. 直到 1849年, Jelantik 部族全部犧牲.荷蘭取得巴里島北部, 次年又掌握西部的 Negara. 1894年荷軍在 Lombo島受襲, 1904年荷蘭船隻在Sanur 觸礁又被土著所掠. 1906年荷軍登陸 Sanur直闖 Denpasar, Badung 酋長與族人在荷軍之前自殺, 這種國王戰死殺場的 Puputan 儀式接二連三發生,此時期所攝之照片真是另人觸目心驚. 荷軍接著進攻 Tabanan 和 Klungkung, Dewa Agung國王一樣在 Puputan 儀式中自殺. 1908年巴里王朝正式滅亡.
荷蘭人統治巴里島期間最重要的措施是保護當地農夫不受外來民族的侵害, 並維護當地文化原貌. 同時也開始巴里島的觀光事.1917年 Batur 火山爆發, 1926年再度爆發. 1942年日軍循著荷蘭人的老路線, 由 Sanur 登錄,攻佔 Denpasar 並控制 Singaraja.1945年印尼宣布獨立, 同年日軍撤出巴里島.1946年荷軍擊敗巴里島之抗軍. 1949年在國際壓力下荷蘭同意印尼獨立, 巴里島劃入印尼版圖.1956年巴里島建為印尼的一省.


1963年巴里島最高的火山阿貢山 (Gunung Agung) 爆發










◎巴里島簡介


巴里島(峇里島,Bali) 是印尼群島一萬七千多個島嶼中的一個小島。她是亞洲最漂亮而有特色的觀光勝地之一,其特有的文化風采與自然風光每年吸引上百萬位來自全球各地的旅客。
巴里島東西橫向約有140公里;南北縱向約為80公里。總面積 5,632 平方公里,相當於台北、桃園、宜蘭三個地區面積之總和。由東至西,一連串的火山於本島中央偏北處橫亙其中。最高(標高3,142公尺)也是近期最活躍的火山是阿公山(Gunung gung),最後一次爆發是在 1963年。
巴里島緯度位於赤道以南 8度,地屬熱帶氣候,一年只有兩個季節(五至十一月為乾季,十二月至四月為雨季),全年平均溫度約為攝氏28度。由於廣大的火山土壤以及有利的印度季風,致使本島擁有肥沃之土地以及多種農作物。南邊廣闊而略為傾斜的地域是巴里島聞名於世的梯田米倉,靠近北岸主要的作物有咖啡、椰子乾、香料、蔬菜、牛畜與稻米。
即使近年大量湧入觀光客, 巴里島居民的文化活動依然十分活躍。印尼大部份地區信仰回教,此地主要的宗教信仰則是印度教(AgamaHindu Dharma),它是在十一世紀時由蘇門達臘及爪哇兩地的印度教徒所傳入。當地居民把他們對神的禮敬充份表達於精雕細琢的廟宇建築中。
巴里島的宗教已融合了印度教、佛教、爪哇以及當地古老的信仰而成為一個獨特的宗教。它和印度現在之印度教徒所遵行的傳統形式有很大的差異。十五世紀時,其鄰近的爪哇島因有伊斯蘭教(回教)的加入,許多朝臣、藝術家、音樂家與雕刻師傅流入巴里島,造成了一次文藝復興。
巴里島人基於宗教目的充份發揮他們的天賦。此處所見之美麗作品大都是依據 Ramayana 以及其他印度史詩所激發而成。遊客可以透過各種舞蹈與戲劇領會這些文化之精髓。另外奇特而耀眼的火葬儀式以及每日商店、的祭品是如此的精緻而引人注目,這也充分表露巴里島人與自然之間所維繫的融洽與智慧。
巴里島有三百萬人口,大部份的村落由多個家庭組成,組織龐大而關係緊密。










◎巴里島文化
善惡門:
廟宇的出入口通常是由巨大精雕的分隔大門所 構成,稱之為 Candi Bentar。其造形據說取自印度聖山之外觀。 Candi Bentar 兩側各矗立著廟宇的守護神。左右兩邊分別代表善與惡,其對稱的外觀 正說明了峇里島人對善惡之同等重視,因其 對現實人世的影響也同等可觀。其實一般民 宅也可看到類似的建築,只是體積小些。


供品:
巴里島的每一個商家 ,每天都會在店門口 或側邊的地上放置了一個巴掌大的供品盒 ,用來祭神用的。彷 彿台灣的商家每天要向土地公上香一般。供品盒有的是用較嫩的椰子樹葉編製而成。椰子樹的高高在上有一定的精神意義,當地 政府也規定房屋建築不能超過椰子樹,免得 破壞自然景觀。供品盒裡面放了一些漂亮的花朵、米粒、果實等物, 他們也燒香, 香柱就擱在盒中。


祈福燈篙:
巴里島家家戶戶門外二層樓高的竹篙所懸掛的竹編飾品。薄薄的竹葉所編成的燈籠串連而 下,隨著微風搖擺生姿,煞是好看。最奇妙的 幾乎每一家的造形幾 乎都不一樣,像是到了藝廊般,這些竹編物的用途,是過年 祈福所留下來的。時值七月,殊不知其他時節 是否還能瞧見










◎巴里島地理資訊


巴里島是印尼群島一萬七千多個島嶼中的一個小島. 緯度在赤道以南 8度, 位於爪哇(Java)與隆坡(Lombok) 兩島之間, 如果你尚未進入南半球, 巴里島是跨越赤道很經濟的途徑.


出國旅遊經常會有時差的問題, 巴里島和台灣同樣屬於 GMT+8小時 , 所以台灣到巴里島的遊客不必調整手錶時間, 生活作息完全一致, 不會有生理時鐘的困擾.


巴里島雖然屬於印尼的國土, 但印尼群島橫跨三個時區 (GMT+7 到 GMT+9), 印尼首都雅加達屬 GMT+7, 巴里島則是 GMT+8.:國際上時區貫用GMT+幾個小時來表示. GMT 是 Greenwich Mean Time (格林威治平均時間) 的縮寫, 台灣屬於 GMT+8小時










◎巴里島小故事


巴龍 (Barong) 舞
巴龍舞又叫 Barong & Rangda, 我想大部份的旅客大概很容易接受這齣戲. 無論是在服裝, 身段, 角色扮演, 配樂以及劇情發展上都可以輕易地超越語言的隔閡. 巴龍 (Barong Keket) 是善神的化身,由雙人演出, 如同中國之舞獅, 只是 頭部更似北京狗, 與身體整個比例相 較也小了些.
讓特 (Rangda) 是惡神的化身, 巴龍舞表達了善與惡兩種勢力的均衡與無止境的對抗, 而非一般戲劇所強調的貶惡揚善. 巴里島人對善惡的特殊觀點也同樣在其善惡門建築中可以發現. 劇中除了優美的雙人舞蹈, 也穿插了丑角詼諧的表演, 加上武場的演出, 讓她成為老少咸宜的舞劇.


凱卡克 (Kecak) 舞
表演時 由一群青年人環繞著一個火炬而坐, 一邊搖晃著身驅, 一邊發出宗教式的呼聲. 似乎也將觀眾逐漸帶入遠古的傳說之中. 表演時間都在黃昏居多, 現場燈光極弱, 凱卡克舞比峇龍舞更具宗教色彩, 它的名字起因於 Sanghyang 舞蹈中所發出的 "kechak-kechak" 伴唱聲音. 凱卡克舞藝術性不下於巴龍舞, 可是不明其背景文化故事的觀眾反而不易接受,
凱卡克舞約在 1930 年代由 Bona 村落所發展出來, 當地仍定期在演出. 全劇依據印度史詩羅摩耶那故事撰寫, 描寫 Rama 王子得到猴子軍隊的幫助, 企圖從邪惡之王 Rawana 手中奪回愛妻的故事










◎巴里島景點


烏布皇宮:
廣大的皇宮就像是一座百花齊放的花園,花叢中皇宮內開放一半供遊客參觀與住宿,而另一半仍是皇宮後代現今的住處,精緻的雕樑畫棟再再展現著皇室昔日的絕代風華


聖泉廟:
聖泉廟就是廟裡面有聖泉,關於所謂聖泉的傳說也相當多。傳說在英特拉神和馬亞達那瓦魔王在正邪對戰時,英特拉神為了讓被魔王毒死的村名起死回生,以大地之杖另不死之泉(聖泉)湧出,進而使被魔王毒死的臣民起死回生。


海神廟:
十六世紀時期,一位來自爪哇的高僧從巴里島的西岸南下到這邊,被這裡的海中巨石的奇觀為之驚豔,認定這裡一定有神靈的現象,所以協同當地村民的力量共同建立這間海神廟。在海中宛如船隻,矗立著巴里島的六大寺廟之一的海神廟,據說巨石下的洞穴是神化身為黑海蛇時棲身處。


聖猴森林:
Ubud西北方不遠的Sangeh森林約有十畝的豆莢植物林區,被視為聖地。中央處有兩間廟宇,另一間在其外圍。此地住著許多猴子,被視為聖猴。據說此地原來野猴聚生,時常入侵農民之果園,農民不其擾。所以有人提議建廟吸引遊遊客,由遊客餵食猴群,並可兼賺取觀光費。此處另可仰視許多蝙蝠倒懸在巨高之樹梢遊客拜訪廟宇時,這些猴子會向遊客乞食。當地會販售餵食猴群的花生,穿長裙子的女性遊客得小心些,有些猴子會抓著裙底討食。


巴龍(Barong)舞:
巴龍(Barong Keket)是善神的化身,由雙人演出,如同中國之舞獅,只是頭部更似北京狗,與身體整個比例相較也小了些。
讓特(Rangda)是惡神的化身,形如女巫一頭雜亂的長髮,細尖而長的指甲,一看就知不是善類。巴龍舞表達了善與惡兩種勢力的均衡與無止境的對抗,而非一般戲劇所強調的貶惡揚善。巴里島人對善惡的特殊觀點也同樣在其善惡門建築中可以發現。劇中除了優美的雙人舞蹈,也穿插了丑角詼諧的表演,加上武場的演出,讓她成為老少咸宜的舞劇。


南灣海龜島:
從Nusa Dua沿著東邊的海岸往北走到盡頭就到了南灣(Tanjung Benoa),這裡是水上活動的主要活動區,拖曳傘、水上摩拖車、香蕉船等活動。南灣對岸不遠處的海龜島養了幾隻海龜、大蜥蝪、大蝙蝠與巨蟒供遊客合照。


WATER BOM水上樂園:
在Kuta(庫塔)海灘南邊,佔地廣大,除了大型的游泳池之外,還有五道長達600公尺的「滑水道」.包括了250公尺的「懶人河」,沿岸種植著熱帶雨林特有的植物使得河邊景色宜人,保證讓您直呼過癮,各項水上冒險刺激的活動,都可以盡情地暢玩。


黃昏愛之船:
遊艇開向外海欣賞夕陽美景,船上並提供十分精彩DISCO歌舞秀,玩累了消耗不少體力,船上免費供應晚餐及飲料,讓每位旅客玩的盡興滿載而歸。


烏布皇宮
廣大的皇宮就像是一座百花齊放的花園,花叢中皇宮內開放一半供遊客參觀與住宿,而另一半仍是皇宮後代現今的住處,精緻的雕樑畫棟再再展現著皇室昔日的絕代風華










◎天氣
巴里島緯度位於赤道以南 8度,地屬熱帶氣候, 一年只有兩個季節 (五至十一月為乾季,十二月至四月為雨季), 全年平均溫度約為攝氏28度。
雖說是乾季,並不意謂絕對不會下雨,只是機率小些,如果你想知道巴里島當天與未來四天的天氣預報,請參閱 Yahoo 國際天氣預報之 Denpasar 網頁 wunderground.com 之 Denpasar 網頁。
熱帶地區的陽光威力十足,來此處旅遊別忘了攜帶高指數的防晒油。
另外,得小心蚊蟲,必要時帶些驅蚊液。1999年七月我到巴里島旅遊,返台捐血之時被告知,得過了三個月才行。可見當地仍被列為防疫警戒地區,旅客得小心蚊蟲並留意飲食衛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