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超大豪雨 28日西南氣流北移

大雨溪水漲 六龜便橋又沖斷


民視 更新日期:2010/07/27 22:01







高雄地區從週一中午開始,下起了間歇性大雨,造成溪水暴漲,公路總局緊急宣佈封橋,其中六龜便橋已經有部分橋面被沖毀,包括新發便橋都在封閉中,山區的溪底便橋封閉,茂林鄉的多納橋也暫時封閉中。



間歇性的大雨一直下,荖濃溪水暴漲,橫跨其上的六龜大橋早被沖斷,現在連臨時搭建的便橋,又岌岌可危,公路單位趕緊封閉,不過卻有附近堤防工程的施工人員,為了勘查需要,冒險衝過橋,過程險象環生。



隨著溪水不斷暴漲,混濁的泥水已經淹過路面,從山上被沖刷下來的漂流木,卡在便橋的橋墩縫隙裡,改道的水流不斷衝擊連結便橋的路面,一瞬間衝破了路基,過沒多久,只剩下一片薄薄的柏油路面,驚悚的懸搭在水面上。



週一午後開始的間歇性大雨,不但沖毀了六龜便橋,包括新發便橋,以及來往勤和和復興,以及小林到那瑪夏的溪底便道都已經封閉,而在茂林鄉的茂林谷和情人谷便道被沖毀,多納橋也是暫時封閉。



公路單位呼籲民眾,山區道路在雨後容易崩落,尤其便橋、便道更容易突然被沖毀,切勿貿然通過。(民視新聞 陳乃瑛 黃建宇 高雄縣報導)


 


嘉南超大豪雨 28日西南氣流北移


民視 更新日期:2010/07/27 22:01







西南氣流發威,讓南部豪雨成災,氣象局預測,27日將是雨勢最明顯的一天,台南、嘉義、雲林一帶,甚至會出現超大豪雨,累積到下午4點,台南新營雨量已經超過500毫米,而28日西南氣流更會從南部往中部移動,全台民眾都要提高警戒!



傾盆大雨宣洩而下,讓南部這兩天,又變成水鄉澤國,八八水災後,西南氣流再次發威,累積雨量更類似輕颱!



台南新營地區,到27日下午4點,累積雨量已經達到501毫米, 突破超大豪雨標準,其他像高屏嘉義地區,平均也都有320毫米以上的降雨量,氣象局警告,像這樣的豪大雨不但會繼續下,而且範圍還會再擴大。



眼看西南氣流來勢洶洶,馬政府神經緊繃,行政院成立災害應變中心,經濟部、農委會交通部等單位全部進駐,由副院長陳?坐鎮,將防災工作拉到颱風等級。


大潮加大雨沿海淹 台南柳營破400毫米


中廣 更新日期:2010/07/27 14:05







中央氣象局上午兩度上修豪雨警戒,受到西南氣流夾帶旺盛水氣影響,中南部地區今天有局部性豪雨或大豪雨,特別是台南、嘉義及雲林地區有超大豪雨發生機會,請民眾嚴加防範。目前降雨區域持續在中部以南地區籠罩。



雲嘉南高屏地區昨天午後就大雨不斷,特別是台南柳營鄉,今天凌晨起,半天累積雨量達到401毫米,到達超大豪雨標準。台南北門也有266毫米,嘉義義竹鄉239毫米,台南縣下營鄉212毫米,嘉義朴子205.5毫米,累計雨量均到達「大豪雨」,雲林北港188毫米,台南鹽水182毫米,嘉義東石鰲鼓189毫米,雲林口湖189.5毫米,彰化台西162毫米,雲林虎尾159毫米,嘉義水上149毫米,雲林麥寮172.5毫米,屏東瑪家140毫米,嘉義市133毫米,阿里山鄉139毫米,台南永康134.5毫米,高雄縣御油山132毫米。都到達豪雨標準。台南柳營鄉凌晨兩點到三點,一度出現時雨量96.5毫米的降雨。



氣象局表示:這兩天適逢農曆大潮,出現劇烈降水後,會導致沿海地區排水困難,雲嘉南沿海地區要嚴防淹水。氣象局表示:目前主要降雨區集中在南部地區,預估明天才會逐漸往北移動,因此,今天的降雨:「南大北小」,明天則是南部逐漸緩和,但中部以北降雨會轉趨明顯。



氣象局昨天傍晚罕見地針對西南氣流發佈豪雨特報,今天清晨兩度向上修正警戒程度,西南氣流在西南沿岸一帶因風向幅合,氣流舉升產生降雨,與山區迎風面因地形關係產生的降水略有不同。氣象局前一天原本預估:降水會集中在迎風面山區,不過,今天的降雨卻集中在海邊。



對此,氣象局表示:今天主要的對流發展都在海峽上空,移入陸地後,在沿海地區已經產生降水。至於未來西南氣流的位置仍會緩慢移動,因此各地,包括山區都應該嚴加防範,不能掉以輕心。山區應防落山坍方,沿海低窪地區應防犯淹水...



 



不敢輕忽西南氣流的威力,這回台灣從上到下,大家嚴陣以待,就是不讓八八噩夢,再次重演!


 


西南氣流豪雨 公路及橋樑封閉十餘處


中廣 更新日期:2010/07/27 14:05



西南氣流帶來今年入夏後最有威力的一波降水,到中午為止,已經有十多處公路及橋樑路段受阻,部分是因為安全封閉,部分則是受到坍方影響,請民眾注意。去年八八風災受創的高雄縣六龜、那瑪夏、嘉義阿里山鄉等地,這一次又出現道路中斷或路線因溪水暴漲,被迫封閉也請民眾注意。公路總局預估,十多處受阻斷道路或便橋,最快今天傍晚,最慢八月一號可以陸續修復。



公路總局最新災情統計顯示,封閉的橋樑或便道一共三處,包括:台17線248公里的高雄縣雙園便橋,昨天晚間十點半起,實施雙向封閉,主要受上游豪大雨影響,提前封閉,禁止通行。台21線高雄縣那瑪夏鄉有兩處溪底便道封閉,包括204公里94公尺處,以及205公里127公尺處,原民生大橋兩處便道,今天上午九點受溪水暴漲影響,兩端封閉便道,禁止通行。



其次,道路部分共有九處,包括台18線71公里100公尺處,嘉義阿里山鄉十字村,因昨天晚間八點,大雨導致道路邊坡坍方,路線阻斷封閉,預定最快今天傍晚五點搶通。此外,也是位於阿里山鄉境內:縣道149甲線49公里處,來吉村的道路受土石流阻斷,昨天六點起路線封閉,預計28號下午五點搶通。



﹝另外,屏東霧台鄉台24線32公里500公尺處,伊拉村的溪底便道,前一天下午三點二十分已經被沖毀,目前路線封閉。公路總局評估,要等到水位消退2~3天之後才能搶通,研判後續的天候狀況,預估8月1號下午五點之後才能恢復通行,目前聯繫當地的鄉公所,確定當地已經準備有七天以上的預存物資,目前暫時沒有無迫切危險。



高雄縣六龜鄉有三處道路阻斷,包括台27線3公里500公尺處,新發大橋修建前的便道,因上游荖濃溪持續降雨,溪水暴漲達到警戒值,昨天深夜11點,路線兩側封閉。台27線15公里六龜鄉扇平到大津路段,因土石流阻斷道路,昨天下午兩點二十分,道路封閉,預估31號下午六點搶通。台27甲線1公里420公里,六龜村聯外便道,受荖濃溪水暴漲影響,前一天晚上九點實施便道封閉。



高雄縣桃源鄉台20線98公里處,勤和至復興路段,受土石流阻斷道路,昨天下午兩點四十分起,雙向封閉不通,預定三十一號下午六點搶通。台21線211公里,那瑪夏鄉五里埔到民族路段,受土石流影響道路在昨天下午兩點二十分阻斷,封閉雙向不通,預定31號下午六點搶通。



其他受創道路還包括:雲林古坑縣道149甲線33公里500公尺,草嶺村路段邊坡坍方,導致道路在今天上午六點半中斷,預估今天傍晚六點之後搶通。南投信義鄉:台21線123公里烏干溪路段,25號傍晚邊坡坍方,道路阻斷,預計今天(27號)下午五點搶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