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沙10年 内蒙巴彥淖爾讓沙漠也有綠意


治沙10年 内蒙巴彥淖爾讓沙漠也有綠意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07/23 13:43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儘管內蒙古地草原地帶正面臨嚴重的草原蝗害與鼠害,但是局部地區的生態卻有所改善,巴彥淖爾就是一個防沙治沙較有成效的區域,平均植物覆被率達20%,而且農牧業也朝兼顧生態發展。



巴彥淖爾在蒙古語意為「富饒的湖泊」,有「塞上江南」的美稱,南鄰黃河與鄂爾多斯市隔河相望,但是西部卻被中國八大沙漠之一的烏蘭布和沙漠所覆蓋。



由於沙漠風沙經常覆蓋農田,從1998年起,當地開始致力防沙治沙,遏止沙漠向東擴展,他們在烏蘭布和沙漠上編織巨幅綠網——防風固沙林帶,使原本荒涼的沙漠被大片名為梭梭的綠色植物覆蓋。



根據了解,種植梭梭林的過程十分複雜,必須先用稻草、粘土等在沙漠上鋪成網格形狀,用作降低流沙移動速度,然後在網格中種植耐旱的梭梭。栽植梭梭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在離梭梭主幹約80cm的沙土之下有寄生物蓯蓉,這是一種滋陰補腎的中草藥,有非常高的經濟價值,為當地帶來另一種財富。



另外,當地的蹬口縣自2009年起每年在黃河結冰時,將7600萬立方米的黃河水引入烏蘭布和沙漠裏乾涸多年的湖泊,不僅緩解了黃河在春季來時的防汛壓力,也能補給荒漠的地下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